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竹溪县兵营镇人大:以“小切口”破解“大民生”难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9 15:00   [收藏] [打印] [关闭]

“我家门前的臭水沟终于清理干净了,再也不臭了,苍蝇也少多了,多亏镇人大代表帮我们提建议。”竹溪县兵营镇赵家河村村民为该镇“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点赞。

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兵营镇人大大力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为突破口,聚力共同缔造,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访产业能人户,促增收致富;访热心公益户,促生态更美;访住房保障户,促家园宜居;访乡贤文明户,促新风引领;访矛盾诉求户,促社会和谐;访监测边缘户,促幸福共享的“六访六促”活动,力求以小切口破解大民生难题。

代表引领兴产业

“受外出打工热的影响,我们村闲置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多,并且都是好田好地,希望把大家号召起来、组织起来共同发展产业,实现多渠道增收。”镇人大代表王德成走访完顺风雨村产业能人户后提出建议。

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商议后,把他反映的相关问题汇集整理成书面代表建议向政府进行了交办,受到镇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针对代表建议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展开全面调查摸排。经统计,全镇约50%的农户家中有闲置的土地资源,其中70%的家庭没有青壮年劳力在家,30%的家庭仅有弱劳力。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闲置土地资源,镇政府召集全镇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商议集约土地资源的产业发展路径:没有劳动力的家庭闲置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流转用于发展西瓜、茶叶、高粱、红薯、土豆等特色产业,有劳力的家庭闲置土地由农户与合作社合作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产销合作机制,形成抱团发展振兴产业的良好局面。

“当人大代表,既要履行好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职责,更要担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使命,我的合作社今年计划一是流转100亩土地发展高粱和红薯,二是面向当地老百姓大量收购高粱和红薯,以实际行动帮助本村农户解决好土地闲置问题。”连任过两届镇人大代表的王德成充分发挥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头雁”效应,致力于顺风雨高粱酒和土黄酒的开发,坚定不移走“全链、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有力推动了该村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了代表履职与引领产业振兴的双丰收。

据悉,像王德成一样,兵营镇57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开展“访产业能人户,促增收致富”活动,在带头领办产业和指导群众发展产业上体现了代表作为,彰显了代表担当,为助力产业振兴贡献了人大力量。

代表引导美环境

“你们这个院子要栽植几棵树,种上一点花草盆景之类的植物,那我们的院子就变得更漂亮、更美了。”兵营镇四条沟村镇人大代表李开湖在柳树大院走访群众时提议。

在他的宣传发动下,热心公益户王龙率先响应,主动带领柳树大院8户居民在自家院中种植绿化苗木,并义务帮助全村村民共同种植庭院花果“点缀”美丽村庄,村庄变美了,全村的人由衷地称赞李开湖代表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大好事。

为了创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访热心公益户,促生态更美”主题开展走访选民活动,大力引导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群众的思想得到了正确引导,通过组织公益活动,共同缔造美好家园已在全镇上下形成共识,真正汇聚了共建美好家园建设最大公约数。

代表领航促宜居

“你家门前屋后有些脏乱,应该收拾一下,我们一起到门前屋后看看,看能不能把庭院收拾得更整洁。”镇人大代表谌德飞在赵家河村圆塘走访易迁户时现场指导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为更好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兵营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组织代表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以此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共同缔造美好环境的良好氛围。辖区内57名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纷纷亮出身份、主动参与,在带领群众共同做好村庄主干道、村内小巷沿线的垃圾、杂草、破烂杂房和围墙清理修整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村两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带头当好管护责任人,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周围群众自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感谢镇人大组织的‘访住房保障户,促家园宜居’活动,我们村庄真的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在这里居住我们感到很幸福”赵家河村圆塘居民赵玉琴面对家园环境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分。

代表倡导树新风

乡村文明的“种子”需要有适宜的生存环境,需要精心呵护。为了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兵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访乡贤文明户,促新风引领”活动,针对农村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多种不良风气,广泛征求乡贤文明户意见,引导广大群众除陋习、转观念、树新风,让时代新风劲吹兵营大地。

“我们村上红白喜事支客先生的费用太高了,大操大办风气也不好”。这是罗汉湾村县人大代表熊远勇在走访乡贤文明户时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为了破除这些陈规陋俗,熊远勇决定向镇人大提交一份代表建议,希望从制度层面对农村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进行约束和管理。镇人大收到代表建议后迅速进行了交办,镇政府认真研究后决定把治理陈规陋俗纳入村民自治范畴,推动落实红黑榜和积分管理制度,对支客先生费用过高问题则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方式,免费为群众做好红白喜事的服务工作。随后,全镇10个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把限制大操大办、人情随礼等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的修订和支客先生“新规”的出台,一时间成为了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最终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如今,群众过生日、小孩满月满周岁大办酒席的越来越少了,大部分群众红白喜事的随礼金额也都相应减少。

代表引路创和谐

化解群众矛盾诉求一直都是农村基层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助力基层矛盾调解,促进社会和谐,一直是兵营镇人大探索的重要课题。

为有效化解群众矛盾诉求,兵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访矛盾诉求户,促社会和谐”活动,要求全体代表按照选区划分代表小组,对已经掌握的矛盾诉求户进行全面走访,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耐心疏导化解群众情绪,正确引导群众合理表达矛盾诉求,从而稳定了一批群众情绪、调解了一批群众矛盾、解决了一批群众诉求。

赵家河村村民赵某因工伤纠纷,镇村多次协调未果,镇人大代表彭海生主动为其找来法律顾问,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该工伤纠纷通过法律途径得到有效解决,村民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示范效应。

代表帮扶化风险

群众脱贫后是否还存在返贫风险,返贫风险如何有效化解,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兵营镇人大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访监测边缘户,促幸福共享”活动,对全镇各村的监测边缘户进行深入走访,全面了解返贫致贫风险,既看帮扶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又看帮扶措施是否有可操作性,通过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切实阻断返贫致贫风险。

麻湾村张本信一家5口人,因家庭成员既有患大病的、又有家庭成员出现突发事故的,现在全家没有收入来源。镇人大代表赵昌柱走访后发现张本信家的帮扶措施仅有健康帮扶,无法彻底化解返贫风险。于是赵昌柱把这一情况反馈给麻湾村委会,督促村委会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将张本信一家5口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从根本上保障了该户基本生活。

全镇像张本信这样的监测户共有85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坚持户户走到、户户研判,突出风险消除和增收路径两大重点,因户施策制定风险消除方案,与所在村进行深入沟通,进一步优化帮扶措施,有力地化解了监测边缘户返贫风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兵营镇人大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扎实开展“六访六促”活动,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办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小事实事为切口,破解人民群众身边的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