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房县千名人大代表下基层掀起“共同缔造”活动热潮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9 16:17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与群众有着天然联系,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有着天然的优势。房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全县100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活跃在田间地头,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在全县掀起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热潮。

主意大家拿,聚民智。房县人大常委会把“聚力共同缔造 助推乡村振兴六件实事”作为今年代表行动的主题,聚焦农厕改造、农村养老、幼儿托育、人居环境、污水治理、农村公路六件实事,组织代表进乡镇、进社区、进农村,问情于民;代表通过户院会、楼栋会、村民会等议事平台,把“话筒”递给群众,问需于民;发动代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民生热点痛点、发展难点堵点,问计于民。此次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70多件,形成了一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的高质量代表建议,交由县政府相关部门、乡镇办理并强化督办工作,真正让群众从基层社会治理的“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助推“共同缔造”活动显成效的良好氛围。

力气大家出,聚民力。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群众工作为抓手,组织千名人大代表深入镇村社区,发动群众出资出力、投工投劳,汇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如,房县军店镇代表在走访时,发现该村老人多,部分老人存在生活不能自理,就餐特别不方便的问题,在多方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到养老食堂的建设工作中,建立起村集体补贴、乡贤捐赠、镇政府出资支持、村民参与的共建机制,老年食堂通过收购老人菜园子的蔬菜、农户自种的粮食,吸收有劳动能力的志愿者参与食堂服务等方式,既解决了老人生活之难、子女照顾之累,又探索了农村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一举多赢的好效果,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据了解,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引导社会扶持、群众出资出力等方式,促进了像中村养老食堂等200多件小事、实事的解决落实。

难事大家管,解民忧。房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六查六促”工作要求,探索出一条“群众出点子、专家谋方子、两委商路子、代表定盘子”的新路径。如组织代表查农厕改造是否有新进展,促进农村户厕“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问题的解决;查老有所养是否有新突破,促进农村养老服务阵地不足,养老机构设施不完善、功能不齐全、运营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的解决;查幼有所育是否有新成效,促进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问题的解决;查人居环境是否有新面貌,促进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处置不规范、分类不科学等问题的解决;查污水治理是否有新作为,促进污水横流、乱排乱放、黑臭水体等问题的解决;查农村公路是否有新变化,促进农村公路建设不达标、管理不到位、养护不及时、运行不通畅等问题的解决。通过建立“代表领岗义务管、公益岗位专门管、群众三包共同管”的共管模式,促推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效果大家评,聚民意。按照“服务谁、谁评价”的原则,建立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把“表决器”交给群众,组织群众对“六查六促”活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评价,既评价活动实施效果,又评价相关各方工作表现,始终将政府部门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对群众不满意的事项,人大常委会及时衔接反馈给相关部门并跟踪督办,切实做到“建设效果好不好,群众评议说了算”,推动“六查六促”活动向纵深发展。  

成果大家享,聚民心。注重对“聚力共同缔造 助推乡村振兴六件实事”活动中收集交办的代表建议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强力推动解决农厕改造、农村养老、幼儿托育、人居环境、污水治理、农村公路六件事中一些长期存在,反复出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顽疾”;注重引导群众建立和完善成果共享规则,让群众平等享有环境设施与公共服务,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成果与产业收益,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政府治理、人大监督、代表献智、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循环。

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县已改造升级农村厕所368户、13个垃圾分类站点、5个养老照料中心、2所幼儿托育中心,改造农村公路路基80公里、路面5公里,整治河道排污口23处,新建农村供水项目17个,启动1000户美丽庭院创建,281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显著增强。(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万军 杨涵 张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