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方亮:擦亮代表名片 点亮乡村美好生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9 17:15   [收藏] [打印] [关闭]

提到甜瓜,枝江市董市镇双湖村的瓜一定榜上有名。5月中旬,早熟甜瓜已经上市了,各个大棚呈现一片“人勤春来早,甜瓜采摘忙”的喜人场景。随着“甜蜜产业”越做越大,越来越多村民通过电商的平台,将甜瓜卖到全国各地……看到双湖村由贫困落后的村华丽蝶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枝江市人大代表、双湖村党支部书记方亮黝黑而红亮的脸庞洋溢着明快的笑容。他说:“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书记,当然要多想办法,改变咱们双湖村落后面貌,让乡亲们日子都红火起来。”

时间回到6年前,38岁的方亮放弃个体经商,选择在基层农村“从头再来”。这短短的6年,是方亮践行诺言,带领乡亲们过上美好生活生动实践的6年。

杜老不说“怪话”了

杜老是方亮当书记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老人家是库区移民,中年丧偶,两个女儿外嫁,患有风湿干不了重活,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帮扶下,改造了危房,种了10亩脐橙。方亮每月到他家走访、帮难解困,左邻右舍都羡慕杜老享受党的好政策。可杜老总是喜欢说些“怪话”:“新房子夏天不凉快,不锈钢门没有木门好”“看病报销还要门槛费”“村干部就会搞形式主义”……好长一段时间,杜老都没给方亮好脸色看。  

现如今,杜老却成了方亮书记的头号粉丝,只要方亮上门,杜老就笑吟吟地搬凳子倒水,看方亮满头大汗,还专门去田里摘来几条新鲜黄瓜,跟他讲政策、拉家常,也很少说“怪话”了,还不断地感谢党的好政策。

杜老态度的大转变,离不开方亮“走心”的帮扶。方亮在杜老家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杜老听力不好,对他能享受的帮扶政策,反复解答,讲到他懂为止。讲完政策又拉起家常,杜老说用柴火不方便,方亮又帮他把柴火码整齐、放在厨房屋檐下……  

“坐得下、坐得住,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内心,有时候并不一定是要办多大多难个事儿,更重要的是设身处地,给予贴心暖心的关怀。”方亮感慨地说。

谈到如何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半篇文章”,方亮话明显多了起来:“虽然村资金力量有限,没有‘大水漫灌’的能力,但是我们挤出来的钱都实实在在花到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了。近年来,我们累计投入25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房屋维修、种养殖设施改造、路面维修、人居环境整治;常年将渠道管护的2个公益性岗位提供给村里的困难群体,每年还会将一些临时用工岗位向他们倾斜,带动就业增收。”

小甜瓜变成“金元宝”

“乡村振兴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2021年,方亮当选为枝江市人大代表,站位高了,眼界宽了,“关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成为他心中的大目标。

新318国道穿村而过,论交通优势,双湖村不比其他地方差。谋发展,方亮觉得,村里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早些年,村民都是靠种水稻为生,结构太单一。后来在湖北省农科院指导下,发动村民种甜瓜、草莓,却没有形成规模,都是村民自己在“小打小闹”,明明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甜瓜,却怎么也没有卖出高价。“必须谋一条出路,让乡亲们有个盼头,过上好日子。”方亮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

“一花独放不是春”,整村“抱团发展”才能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方亮带领村“两委”班子说干就干,成立村办公司,与万物生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标准化种植甜瓜,并引进滴灌等技术,最大限度保证大棚甜瓜的品质。

方亮多次带着村民代表到其他地方考察“取经”,回来后,大伙儿心思活络了不少。闫友平是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村民,他先是弄了7个大棚,当年就回了本,还赚了5万元,尝到甜头,又发展了20个大棚种瓜。不到两年,闫友平翻新了房子、买了小汽车,很快有了女朋友谈婚论嫁。

2022年,在方亮的提议下,双湖村举办了枝江市首届甜瓜开园节,当天直播带货交易2000多单,评选出的“瓜王”“瓜后”分别拍卖出了15200元、10520元的高价。双湖甜瓜从以前的4元/斤涨到了现在的8元/斤,一个甜瓜大棚,纯收入能有5万元。这本账,村民都算得过来,纷纷找到方亮,要加入种瓜行列。现在,全村甜瓜大棚面积达到130亩,圆乎乎的甜瓜变成了村民钱袋子里的“金元宝”。

“村书记是小干部,但人大代表有大责任,格局不能小,境界不能小,胸怀不能小。”方亮已经暗暗画下蓝图,要进一步打响“董市甜瓜”品牌,做长产业链,发展特色民宿、休闲旅游,建设成为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他甚至设计好了游览路途、停车场等等,“当然,这些都还只是我的想法而已,如果真要做起来,还要依靠政府支持,还有很长很长的路。”

“包治百病”的“七点议事厅”

在村任职的这短短几年中,方亮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强村富民。抱着这样的初心,方亮一有空就在村里到处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反映的大大小小的事,从建房、土地矛盾到家庭纠纷等等。正是这“闲不住的劲头”,让方亮找到了更好服务村民的切入点。

2022年4月,双湖村设立了3个“七点议事厅”,确定每月第一个周五傍晚7点为固定时间,期间根据村民需求随时召开,围绕重点工作推进难点、突出民生保障问题等,实行镇干部包保、村支部领办、党员示范“三方协同”解难题治理模式,推动“群众事儿群众说了算”落到实处。

在去年8月初村组召开的“七点议事厅”议事会上,村民柳祖权反映,她家9亩400多棵柑橘树苗干旱严重,往年取水来源于离农田50米远的黄湖支渠,但是现在干旱时间太长,黄湖支渠沿线的农田抗旱都靠该渠,黄湖支渠内的水位逐渐下降,导致她家的果园无水可抽。

当时,一组联户长李世源记下这个问题,迅速报告到村委会、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抗旱泵站,从长江提水,抬高了渠内水位。不到一个星期,柳祖权家的果园就顺利得到灌溉。

“我当时心里特别着急,生怕树苗干死了,没想到反映后,几天就得到了解决,大家有难处只要在‘七点议事厅’上说,都会及时得到解决。”柳祖权激动地说道。

“如今‘七点议事厅’成为了人大代表和村‘两委’成员听取村民意见的‘纳凉家常会’‘吐槽大会’‘村务监督会’‘干部答疑会’,不论大小事项一一摆在桌面上,共商共议,及时解决。我们现在基本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方亮深有感触地说。

“七点议事厅”的建立,是“基层党建+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度融合的创新工作模式,架起了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也让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每次议事活动,选区的人大代表都会来现场听民声,参与议事,征集群众意见,丰富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形式。平台搭建以来,双湖村3个村民小组930名群众通过近20场“屋场”议事,推动环境整治130处,打造美丽庭院、美丽湾落19处,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解决民生事项30余件。(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倩)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