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00后走进省人大机关:零距离了解人大如何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6-02 00:01   [收藏] [打印] [关闭]

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高中学生及机关干部子女走进人大机关”活动之后,5月31日上午,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30名大学生走进省人大机关,与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魅力、体验人大预算联网系统的功能。

书本走进现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在身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是大学生们到访的第一站,丰富的陈列资料生动诠释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深刻内涵。预算审查监督处朱方彤围绕人大代表怎么选举产生、如何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如何行使职权等内容,用一张张图片、一句句讲解把大学生们带到人大履职现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书本上走下来,让大家认识到,根本政治制度不光是“高大上”的法定会议,更有“接地气”的代表行动;既有宪法宣誓的庄严时刻,又有审议发言的热烈场面;代表讨论全省发展大计,也关注社区民生小事,人民当家作主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落实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的。

30分钟的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提问:“人大的四项职权是什么”“四个机关是哪四个”“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是什么时候设立的”,大家积极参与、踊跃举手回答。

人大视角解读财政预算:数字里有“温度”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为一名财政专业的学生,如何看待我国的预算管理体制?支出政策如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果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怎么从厚厚的政府预算中准确查找有关信息?围绕这些话题,预算审查监督处处长侯必博与大家作了互动交流。

这是一堂图文并茂的实务课。大学生们一边听2023年省级预算讲解,一边传阅预算工委编写的政府预算解读,政府收支的来龙去脉清晰呈现在眼前。“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9.7万亿元历史新高,中央转移支付分配对湖北关爱有加”“我省民生支出占比连续9年保持在75%以上”“2023年省级教育支出增长7%、科技领域重点项目支出增长21%”。这些数据牢牢抓住了大学生们的目光,一些同学认真做起了笔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蔡红英不失时机地“插播”思政课,她说,这些数据成如容易却艰辛,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民生情怀,彰显了政府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展示了省委坚定推进先行区建设的强大气场。

预算联网监督:打开监督“天眼通”

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全省“四本预算”执行情况实时呈现于大屏上,屏幕下方不时跳出预警提示信息。应师生们要求,预算审查监督处兰江点开湖北经济学院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找到了某教学楼4月份电费支付记录,引来一阵欢笑、引发一片讨论、引起一系列思考。该系统建设始于2014年,伴随新预算法实施于2015年1月上线正式运行,在省级人大系统首家(当时)设置在线监督自动预警功能。2017年系统全面升级改造,2019年根据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进行了更新升级,并增加了国资监督模块。借助系统,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能够在斗室之内对省、市、县三级政府总预算和1040个联网单位的部门预算进行实时监督,真正实现了监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仅仅是一个信息化工具,更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贯彻落实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的现实载体。人大审查什么、怎么审查,代表如何有序参与、上下级人大如何联动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和国资监督、审计监督怎么有机衔接等问题,都能通过系统找到解决路径。兰江结合系统演示,详细讲解了对总预算、总决算、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等的监督要点。

两小时学习交流很解渴却意犹未尽。湖北经济学院谭媛媛、徐丽莎等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现场观摩,加深了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深刻内涵的理解,切身了解到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作用,今后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蔡红英勉励大学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努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本领,争做新时代财政事业生力军。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继续邀请不同类别、不同层级的学生走进湖北人大、走入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体验管好“钱袋子”、看好“账本子”,讲好新时代人大故事。

(作者:姜梦圆  摄影:刘浪  审核:陈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