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蔡甸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 助推“四大比拼”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6-14 15:50   [收藏] [打印] [关闭]

6月9日,武汉市蔡甸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全力助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新驱动、营商环境大比拼的意见》,引导和号召全区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学习大湾区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更多蔡甸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学习大湾区经验推进“四大比拼”是区委立足实际,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蔡甸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以“意见”的形式,对深入学习大湾区经验推进“四大比拼”作出安排,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强化担当、依法履职的具体实践。

该《意见》共分四个部分,一是充分认识“四大比拼”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要求上来;二是认真履行人大职责,依法助推“四大比拼”;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人民的天然优势,推动“四大比拼”走深走实;四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推进“四大比拼”的实效。并具体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全区合力、加强法治保障、强化监督推动、深化代表活动”等10个方面的工作举措,明确了以助推“四大比拼”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

会议还批准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将《蔡甸区2023年度(城南片区和文岭生活城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调整纳入本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据了解,在武汉市蔡甸区学习大湾区经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加快形成片区带动、多极支撑,强东兴西、全域协同,各尽其能、各展其长,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新格局”的工作要求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回应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及时将上述议题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并依法作出决议。上述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将解决在空间上连续、大面积、系统性供给生产生活各类服务功能的用地需求,加快促进人才、资金、产业等资源聚集配置和赋能增效,为“项目建设”大比拼提供要素保障,服务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稳岗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区人民政府坚持“稳企业就是稳就业,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的思路,积极落实税收减免、技改奖补、社保费缓缴等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20多亿元、惠及企业1.2万余家,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700余万元、惠及企业2600余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0余场,培训劳动力1.1万余人次,深入实施“才聚荆楚”等人才聚集工程,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人力和智力支持。会议指出,要聚焦“营商环境”等四大比拼活动,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积极支持产业人才聚集重点企业,增强产业人才吸引力,营造良好的稳岗就业环境,让员工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打造“安心、舒心、暖心、贴心、知心、同心”的就业服务体系,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通讯员:赵坤)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