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7-26 08:22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婧、通讯员仁轩)7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修订草案)》。

我省实施工会法办法于1993年制定施行,2003年第一次修订,2022年根据《关于集中修改、废止部分省本级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此次修订草案共6章,分为总则、工会组织、工会的权利和义务、工会的经费和财产、法律责任及附则。修订草案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工会基本职责,细化基本职责的实现方式,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明确工会推进劳模、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在工会组织建设上,修订草案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将“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单位”扩展为“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统称“用人单位”;同时明确应当积极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等。在加强工会维权和服务职工上,修订草案加强工会对用人单位的劳动法律监督,细化工会对用人单位签订、履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监督规定,明确工会依法履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等。

分组审议时,有的常委会委员认为,加强工会领域的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在工会领域的具体体现,推动工会依法治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很有必要;有的委员建议进一步明确基层工会在社区共同缔造中的作用;有的委员建议,新就业形态的企业很多,有必要组建工会,解决平台企业劳动者社保、合同的纠纷,保护双方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