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老河口市:“人大+纪委”站点联动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2 16:46   [收藏] [打印] [关闭]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更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老河口市酂阳街道王府洲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人大+纪委”工作新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功能叠加、协同发力,充分发挥“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室”功能作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双向奔赴”聚合力

“非常感谢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和村里的纪检委员,我家门前的雨污管污水外溢问题终于解决了。”酂阳街道八一村三组居民马永顺来到王府洲代表联络站表示感谢。

仲夏雨季,八一村主次干道旁的雨污管由于年久失修,导致污水外溢,并浸漫到马永顺等多户居民家中,对居民生活和出行安全影响较大。驻站人大代表杨建群在走访选民了解此情况后,及时提交了《关于加强王府洲八一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的建议》。

在代表联络站将建议向上级部门提交后,酂阳街道办事处会同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迅速介入,将该村62户排污管网建设纳入重点监督工作,不仅邀请市住建部门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还向村“两委”下发问题督办单,限时解决群众困难。在人大代表、村级纪检委员的联合跟踪监督下,排污管网建设在两个月内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仅仅只是王府洲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纪检委员作用,同频共振发力,推动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一个工作缩影。1-7月份,王府洲代表联络站已接待群众300余人次,收集形成代表建议12条,其中邀请街道、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办理4件,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站哨合一”促公开

年初,为推动王府洲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农文旅多业态深度融合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板,酂阳街道组建成立了农文旅协调发展指挥部,在王府洲上谋划了一批诸如育苗大棚、苗圃基地、农产品交易中心、民宿等项目。

“项目建设推进的咋样?”“为什么有的项目没有按进度推进,问题出现在哪?”……这一系列“灵魂式”的民意拷问发生在王府洲代表联络站,村民们纷纷参与议事“唠家常”。

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王府洲代表联络站站长王春杰组织代表们深入到洲上八一、太山、晨光、府洲4个行政村,采取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等方式,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保障措施等情况,并认真收集汇总群众意见,整理汇总后形成《关于在王府洲推行村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式管理的建议》。

街道人大工委收到建议后,协同街道纪工委在代表联络站创新设立“纪检监督哨”,利用公示栏对项目征地拆迁、物资管理、工程进度、花费资金等事项实现每日一公开,群众可以随时到代表联络站里查看项目建设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加了项目建设的透明度。

“这毕竟关乎我们洲上的产业发展,老百姓们也需要知根知底。得益于代表联络站和纪检监督哨的‘合二为一’,我们驻站代表和各村纪检委员一起对村级重大项目进行跟踪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相关情况及时公示,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王春杰说道。

“贯通融合”见实效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辞藻华丽的宏大叙事,而是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的点点滴滴。

“老张和我同样是低保户,为啥我每个月到手的钱比他少?是不是存在村干部违规操作问题?”

“年龄到六十岁就可以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村里咋没人通知,这一耽误害我少领四五千块钱。”

“你们的问题建议我都记下了,将及时转交街道人大工委帮助解决。有些事项可能需要街道纪工委一起介入,待有答复进展了,我和村纪检委员会上门为大家反馈。”驻站代表黄杰热情接待并郑重承诺。

为进一步厘清职权,做到履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务实不表面,酂阳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纪工委建立了有效对接沟通机制,依法依规梳理人大代表和纪检委员的权责事项,并指导王府洲代表联络站建立信息互通、联合监督、问题移交、效果共评等工作机制,实现功能作用整合提升,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更加规范有效解决,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代表联络站内‘人大+纪检’的协同发力,贯通互动是过程,提升实效才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深度探索,改进优化贯通协调的方式路径,消除‘人大+纪检’机制体制上的衔接壁垒,推动实现“1+1>2”的联动效应。”酂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高志刚介绍。(通讯员:李志强 贾子上)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