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竹山县溢水镇人大落实“四个一”交好代表履职新答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4 09:27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全省“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全面铺开后,竹山县溢水镇人大紧紧围绕县人大“聚力共同缔造、代表六查六促”工作主题,紧扣农村改厕、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安幼养老等乡村建设“六件事”,组织73名各级人大代表下沉田间地头,深入村组院落,开展集中视察、走访调研活动,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代表工作的“硬杠杠”,用实际行动交好代表履职“新答卷”。

架通一座“连心桥”

溢水镇陈家铺村岩屋沟桥

“桥通了,桥通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再也不用绕远路了。”8月19日,溢水镇陈家铺村村民陈世刚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该镇陈家铺村三组岩屋沟桥受汛期强降雨影响,桥梁受损严重,沿河两岸2100余名群众互通出行受阻。溢水镇第四代表小组代表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进行集中商议,迅速形成一致意见并整理上报。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到了水毁工程支持项目,其中,陈家铺村岩屋沟桥的修复工作也纳入交通建设计划。8月19日,一座长27米,宽6米的崭新桥梁呈现在群众们的眼前,两岸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只有为群众发声,及时解决他们的急难愁问题,才能真正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第四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张朝勇语气坚定地说。

接入一泓“清泉水”

金壶小学位于陈家铺村,在校师生50余人。6月份开展代表活动时,镇人大代表了解到师生吃水困难。原来学校用水一直采用的是自建取水点,受汛期强降雨影响,自建取水点水质较为浑浊,影响了师生们生活用水质量。

随即,第四代表小组代表们围绕学校用水安全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改善金壶小学饮水质量的建议”。溢水镇政府高度重视,特事快办,结合集镇水厂提档升级工程,将金壶小学饮用水接入溢水集镇水厂主管网,使得学校师生用水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泓清泉水,滋润一片心。代表们用颗颗真心,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金壶小学师生们的信任和称赞。

新建一个“活动室”

“我们经常回到老年活动室休息、乘凉,与同村老人拉拉家常,现在感觉生活美滋滋的。”华家湾村村民姚永福说道。

在华家湾村委会,一间40余平米宽敞明亮的老年活动室已经投入使用,这里成了村里老人的“聚集地”。农闲时节,村里老人们常常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唠嗑、下棋、看书......阵阵欢声笑语,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安幼养老活动室

这一新变化,得益于第三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建议的高效落实。在今年开展代表活动期间,镇人大代表陈猛、朱明莉,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60岁以上老人近400人,且多为“空巢老人”,缺少陪伴与关心,他们便向镇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强闲置房屋整合,推进养老活动中心建设,丰富老人业余生活”的建议。镇政府第一时间受理,以该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抢抓进度,推动建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代表们的大力推动下,一个融合“党建+颐养之家”的老年活动室迅速建成,让村内的留守老人们得到关怀和陪伴,真正推动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落到实处。

建好一张“污水网”

溢水镇污水管网系统

“集中污水管网还没有完全覆盖到位,部分稍远地方的污水管暂未完全纳入。”2023年6月份开展代表活动期间,该镇第二代表小组在溢水集镇污水处理厂实地走访调研时,企业负责人向代表们反映了如上问题。

溢水镇作为潘口电站库区中心和堵河流域重要支流区域,不仅肩负着库区“守井人”的政治责任,更承担着“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使命,搞好污水收集处理,责任重大。第二小组代表们围绕着集镇污水管网建设,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集镇污水管网改造的建议”,转镇政府研究办理。在代表们的认真督促和政府部门的积极争取下,目前,已完成了新建集镇主污水管网6千米,修复污水管网3千米,建设雨污分流管网2.4千米、检查井56个,顺利完成了集镇污水收集处置全覆盖的工作任务。

如今,溢水集镇水清岸绿河畅,空气清新香甜,到处都能听到群众传颂着一个个人大代表工履职为民的生动故事。(通讯员:范委彬、刘刚)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