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汉川市:多元解纷联动 高效化解交通赔偿纠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5 09:1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经“代表‘家站’+人民法庭+N”多元解纷联动得到有效化解,受害人家属诉前及时获得各项赔款,最大程度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7月10日,61岁环卫工人黄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事故发生后,黄某亲属多次向肇事司机以及承保的保险公司理赔无果,受害人亲属情绪激动。

汉川市刘家隔人民法庭负责人刘琦在驻人大代表“家站”工作室接访了此次交通事故纠纷各方代表,他一方面疏导受害人亲属情绪,耐心释法明理;另一方面积极采用非诉解纷方式,协调地方党委、人大代表、综治中心、保险机构等多方力量,寻找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发挥这一方式在人力、时间、经济成本上的优势。

在镇人民法庭驻刘家隔街道片代表联络站工作室内,刘家隔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保险公司及综治中心等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积极引导涉案各方换位思考,正确认识此次事故的赔偿项目和标准,并围绕法定赔偿项目逐项计算,提出合理赔偿方案。经过努力,最终三方达成协议,保险公司赔付18万元,肇事司机赔付23万元,受害人亲属同意出具谅解书。

汉川市人大自今年建立代表“家站”+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机制以来,刘家隔人民法庭做深“交通事故+速裁”工作品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构建法庭、代表“家站”、派出所、调解组织、保险机构、鉴定机构协调联动的双驱多元解纷工作格局,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通讯员:汪超华 张波 李思颖)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