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穴市石佛寺镇人大担当作为履职有力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5 10:1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武穴市石佛寺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石佛寺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履职担当,彰显人大作为。

抓实“三项工作”,筑牢“总基石”

自换届以来,石佛寺镇人大以加强党的领导、狠抓代表素质提升、健全组织体系等“三项工作”为抓手,常抓不懈,筑牢根基。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镇人大在工作中全面接受镇党委领导,坚决做到镇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哪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现已请示报告24次,镇党委专题研究人大工作8次。

二是积极开展代表培训学习活动。在年初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讲解代表建议文稿写作办法、代表分组审议的相关要求等,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代表意识。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中,围绕“共同缔造”“调查研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等课题,集中组织培训交流,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全镇拥有三级人大代表112人,其中黄冈市人大代表2人,武穴市人大代表25人,镇人大代表91人。石佛寺镇人大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编成8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成立党支部,由镇党委委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代表小组组长,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建好“三级阵地”,架起“连心桥”

把“家站点”打造成为全过程民主基层单元,推动人大业务工作下沉,使之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平台、立法信息的沟通平台,建议办理的推动平台、代表履职的服务平台。

一是建强阵地。石佛寺镇人大按照打造家站点“三级阵地”的构架要求,遵照有活动阵地、有基本设施、有工作规程、有活动台账、有履职档案等“六有”标准,全镇共建成镇级人大代表之家1个,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8个,泛力科有限公司人大代表联络点、武山湖片区千亩高效农业基地人大代表联络点、冯秀村基层立法联系点等3个。特别是今年凤凰联络站迭代升级,投入30万元,室内面积扩大到160平方,新设中国人大历史文化、普法宣传、智慧人大、共同缔造幸福生活、代表履职管理、民生实事票决制等六大展示和活动板块,新站建成后得到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高度肯定。

二是发挥作用。所有进“家站点”的人大代表要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为群众服务,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三级人大代表在“家站点”接受群众6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190余件。三是创新亮点。正着手启动智慧人大“手机扫一扫、码上找代表”活动,实行“线上+线下”同发力,做到联系群众“无缝隙、全覆盖”。

坚持“三个结合”,惠及“大民生”

在推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活动中,石佛寺镇人大坚持做到代表行动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三联三创”活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等紧密结合,丰富代表行动内容,推动代表行动提质增效。

一是认真开展“三联三创”活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视察座谈或每月9号或19号接待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社区,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拉近了群众距离,温暖了群众心窝。同时,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带头创新创业,积极推动地方发展。如人大代表岳天亮承压前行,所创办的泛力科有限公司安置村民就业200余名,年纳税100万元。人大代表吴碧军回乡创业,流转200亩土地建设优果水果采摘园,年产桃、梨达40万斤,年创收达5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水果大王”,并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路。

二是推动代表票决制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构建“群众出题、干部答题”的工作机制,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大转变。全镇收集民生项目意见63条,初选民生实事项目6条,票决产生正式民生实事项目5件。目前,已完成4件,正在实施1件。如石佛寺城区老街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全镇今年第一号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计划2000万元,目前一期已完成刷黑600米,二期1700米将在年底完工。

三是加强代表建议闭环管理。石佛寺镇人大主席团组建7个代表建议督办组,分别由主席团成员带队,对“代表行动”活动中反映出的32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全程督办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办理期限,跟踪督办问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针对石佛寺镇董朝礼垸两棵古树存在被破坏的风险,经整改落实,新建“古树广场”,既保护了古树生长,又为村民提供了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