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嘉鱼县:聚力“共同缔造” 深化“代表行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5 10:22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嘉鱼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五共”理念,紧扣“聚力共同缔造·共建美好嘉鱼”主题,找准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两个“小切口”,突出“三个注重”,组织四级人大代表,下沉开展“五进五促”活动,为嘉鱼加快“打造湖北强县工程示范、建设滨江生态公园城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注重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精细研究定方案。根据省、市代表行动“1+N”工作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一线,大兴调查研究,结合嘉鱼实际,经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出台《嘉鱼县人大常委会“聚力共同缔造·共建美好嘉鱼”代表行动工作方案》,突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推动解决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二是精心谋划早动员。全省“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部署视频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省、市人大要求,精心谋划,确定了“五进五促”(即进企业促安全、进村组促文明、进社区促治理、进农户促和谐、进家站促履职)、“六个一”(即各代表小组组织一次集中调研、召开一次恳谈会议、举办一期代表讲堂、兴办一批惠民实事、打造一批特色亮点、汇聚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等活动的具体内容。4月27日,嘉鱼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市召开代表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督导组,指导各镇有序组织开展活动,做到了研究部署快、工作方案实、动员行动早。

三是精准培训练内功。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代表行动的“必修课”,采取走出去学、引进来学和集中学、交流学、宣讲学等方式,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先后举办市、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云南、赤壁等地学习交流,充分运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主阵地做好集中培训工作,为“代表行动”深入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注重搭建活动平台

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营,把平台阵地建设和代表行动活动融为一体、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把活动平台看点、特点、亮点呈现出来。

一是“家站”建设有看点。按照“六有四化”(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有资料,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常态化、履职信息化)要求,提档升级全县8个代表之家、48个代表联络站。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和小组活动档案,完善落实代表驻站办公接待、进村入户联系选民、选民定期约见代表、代表讲堂报告讲座等四项工作制度。全县所有代表联络站均建立微信群,张贴嘉鱼人大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实现“代表进站扫码进群”、选民与代表“线上”互动,真正做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零距离”,努力把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代表履职的“主阵地”、交流学习的“充电站”、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网络体系有特点。按照代表工作岗位和专业特长,创新组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两个专业代表联络小组,分别在县综治中心、县创文办设置联络站,负责督导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创新开办省人大代表蔡建红牵头组建的蔬菜产业链代表工作室,助推产业发展;依托县人大代表彭光新“老彭说事室”,在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代表工作室,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创新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在鱼岳镇北街社区、官桥镇舒桥村挂牌成立人民议事厅,助推乡村振兴、协调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构建了“县代表联络服务中心+镇代表之家+村(社区)代表联络站(人民议事厅)+代表工作室”的四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全县“家站”功能进一步释放。

三是代表讲堂有亮点。创新探索县级大讲堂、送课下乡、家站讲堂三种模式,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共同缔造理念,聚焦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上讲台”、“下村湾”,积极宣传政策、贴近选民、展示风采。截至目前,全县县镇两级人大共举办代表讲堂68期,征集优秀课件12件、举办巡讲活动9期,让5000余名群众足不出村享受人大代表“文化盛宴”。嘉鱼县“代表讲堂”品牌被省人大录入《“百花齐放”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案例,在《湖北日报》刊载,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注重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以上率下强引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德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宣传政策,带头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先后多次深入高铁岭镇白果树村、石泉村、八斗角村、陆水村、九龙村等基层一线,走进村湾、产业基地和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各地“聚力共同缔造·共建美好嘉鱼”代表行动开展情况和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督导代表行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省人大代表郑静主动在新街镇开展代表讲堂宣讲活动,她以新街镇港东村和王家月村“共同缔造”的成果为例,深入阐释了“共同缔造”的理念,让村民了解什么是“共同缔造”、为什么要开展“共同缔造”以及如何推进“共同缔造”。

二是多方参与共答题。采取“人大搭台、代表唱戏、选民参与、部门配合”的方式,推动代表接地气、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取得显著成效。鱼岳镇人大第五代表小组组织县住建局、县建筑设计院走进茶庵社区围绕“聚焦共同缔造·共商老旧改造”召开意见征集会,人大代表详细介绍老旧小区相关政策,相关部门汇报改造基本情况,广大群众围绕改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及时研究解决改造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多方互动,切实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出群众“幸福感”。截止目前,全县代表行动共组织开展动员会、培训会、座谈会120余场(次)、“乡村夜话”153场(次)、部门问询会23场;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25806人、企业161家、部门26家。收集有效问题和建议342件,现场解决300件,正在办理的42件已转交各镇、各相关主管部门协调办理,纳入“三张清单”共7件。

三是深入一线暖民心。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五共”理念,坚持让群众站“C”位、当主角,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用情用力书写“代表答卷”。官桥镇第四代表小组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多次走进背街支巷和旮旯村湾,通过走访座谈、民主评议等形式,形成意见建议上报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目前影响村民出行、农副产品运输的村组道路得到修缮。高铁岭镇人大代表在高家村入户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停车位、杂物存放处和休憩处的需求呼声较高。在代表们建议下,高铁岭镇政府决定将高家村纳入和美村湾建设项目,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切实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黄金波 王云)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