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城区:人大代表“五心”履职为民解忧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25 10:30   [收藏] [打印] [关闭]

代表活动是代表履职的具体表现,是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襄阳市襄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性推出“五心”工作法,持续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五心’代表行动”,以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出发点,不仅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更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架起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连心搭桥梁 贴心听意见

“五心”即连心搭桥梁、贴心听意见、爱心送温暖、用心解难题、同心促发展。今年以来,全区535名五级人大代表在不同领域和工作岗位上实干争先、履职尽责、做好表率,通过办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撬动了百姓幸福生活的“大民生”。

“社区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的25%以上,日间照料成为难题。”今年年初,在古城街道代表联络站,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志宏等人大代表把大家反映的问题仔细记录在本子上。

围绕“如何尽快破解空巢、孤寡老人日间照料困局”,区人大常委会、古城人大街道工委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调研,通过积极协调、出谋划策,一处2000余平方米的古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很快在民主路社区投入运营。

“以前在家看电视一看一整天,现在参加的活动多着呢!”72岁的胡慧琴老人笑眯眯地说,每天早饭后,她就来到古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老伙伴们一起打牌、下棋、聊天,中午就在为老服务中心的食堂吃午饭……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不出小区就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有话到代表联络站说、有意见到代表联络站提、有事到代表联络站办……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起35个代表联络站。随着代表行动的不断深入开展,这些站点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点。

组织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接待群众,推进完善“三联”机制……今年以来,区人大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67次,联系选民5000余人次,提出代表意见、建议41条,解决问题32个,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选民、政府与群众之间的高效沟通联系。

爱心送温暖 用心解难题

前不久,檀溪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深入调研走访活动时,居民王苏梅向区人大代表、万山社区党委书记韩文枫反映困扰自己许久的办证难问题。

万山社区山水华府百合园小区是原陶团小区拆迁还建小区,共有还建房227套,群众入住多年,不动产权证却因种种原因迟迟办不下来。

小小的不动产权证,承载着民生大心愿。韩文枫和辖区其他人大代表充分调研后,及时向上反映争取。一周后,首批符合办证条件的居民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群众的烦心事得以解决。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从群众关注的就学、就业、医疗、养老等身边事着手,细心向群众问计,暖心为群众解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襄城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李波说。

据悉,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基层治理等领域,为人大代表履职定“标尺”,要求每名人大代表“亮身份、亮承诺,做合格代表、做群众表率”,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立“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争取为民办成一件事。

同心促发展 缔造幸福生活

在卧龙镇,代表们通过实地视察和交流座谈的方式,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并立足岗位,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民宿旅游和“双减”政策落实等踊跃发言,分享基层治理经验,积极建言献策。

在余家湖工业园,代表们围绕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企地融合、乡村产业发展、经开区1号商业街项目、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在欧庙镇,石湾村、黄冲村、新街社区等代表小组通过举办“湾组夜话”、小组会、群众会等,围绕群众房前屋后的小微项目、急难愁盼的民生项目、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等,提出意见建议。

如今,在襄城区,各级人大代表以高质量履职“组合拳”助力事关全区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人大代表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凝聚发展稳定共识,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一个代表‘一盏灯’、一个代表‘一面旗’,积极引导选民和身边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该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余玮)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