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市东宝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30 15:22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机关”职能定位,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东宝实践,奋力推进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依法履职创新,精准监督见真章

(一)紧扣中心,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紧扣“两个先行区”建设要求,坚持把重点产业发展、经济计划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议题,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预算联网“线上监督”等形式,打好人大监督工作“组合拳”,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协同性。上半年,重点听取2023年区级政府债务举借和使用计划的报告,深入分析经济运行现状、问题和原因,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监督,切实推动全区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盯中心大局,围绕荆门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组织五级人大代表“一线”视察牌楼西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建言献策出智慧、示范先行作标杆、动员群众共同干,以更有效的监督助力生态西河治水行动、“三生”空间优化行动、和美家园建设行动、产业振兴行动实时推进,以“小单元”守住“大流域”,以“小切口”推动“大发展”。

(二)紧盯关键,强化工作监督动真碰硬。区人大常委会按照“逐年推进、分批实施”的原则,对重点领域、关键部门的国家机关开展履职监督,切实增强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的6个调研组,重点对区发改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5个部门和区法院、检察院的履职情况进行工作监督,通过民主测评、调研视察、整改落实、跟踪核查、报告测评、总结提升等6个阶段工作,从7个重点工作内容方面对监督对象进行全面“体检”,督促其进一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目前,各调研组通过赴各地各单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走访代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工作情况,经过认真梳理甄别、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共收集整理23大类77个问题,并“面对面”将问题清单反馈至各单位党组和主要负责人,全力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三)紧贴民意,票决制工作走深走实。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领域,纵深推进乡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各乡镇人大通过“村村响”“湾组夜话”、微信群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民意,在人代会上采取无记名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定民生实事项目。建立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机制,采取“年初查开工、年中看进度、年底问绩效”的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闭环监督。2022年,16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落地见效。2023年,选定启动了14个民生实事项目,正有序实施推进。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同志在东宝调研时,对东宝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出新彩

(一)积分激励,比学赶超营氛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主题,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农村寄递物流全域覆盖、村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心城区停车位供给、养老及托幼体系建设”的“1+N”模式,科学谋篇布局,扎实开展代表行动。常委会充分发挥积分“指挥棒”的激励作用,通过月度督办、季度指导、半年评比,全面激发代表履职动能。全区23个“代表行动”活动小组因地制宜,确定60个“小切口”主题,将活动与联系选民、领办实事、“双岗建功”等结合起来,助推代表履职。全过程对代表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实施积分量化,定期张榜公示,集中发挥代表在产业、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解决好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市、区人大龙泉、泉口代表小组围绕城区周边大气污染、粉尘治理、罗汉山塘口立面复绿、城北生态防护林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持续督办发力。市、区人大代表龙泉小组倾听群众呼声,连续三届五次提建议推动实验小学搬迁,今年6月全面启动迁建工作,项目完工后将有力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栗溪镇代表小组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助推折旗村中药材种植项目加快建设,预计今年收益达100万余元。仙居乡代表小组围绕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代表行动,推动解决南河水库灌溉用水、仙居中学危桥改建以及双龙村泵站架设等问题。子陵铺镇八角代表小组带头捐款10万元,引导群众捐资捐物15.1万元,投工投劳参与八角村红色小游园、道路加宽建设。

(二)丰富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真落地。全域推行居民议事“面对面”“场院会”“湾组夜话”等16个民主特色载体建设,坚持共谋有建言,“小交流”推动“有事大家议”,坚持共建有行动,“小项目”推动“事情大家做”,坚持共管有作为,“小举措”推动“事事有人管”,组织全区五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开展活动200余场次,走访群众2万余名,收集反馈问题和建议200余个,助推解决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急难愁盼的大事300多件。马河镇人大积极探索“幸福生活、你我共建”共同缔造模式,人大代表发动村民筹资14.2万元,建设完成钱河村连心桥项目,目前已建成通车,形成了“出钱、出物、出力,一个也不落下;利我、利你、利他,共创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牌楼镇来龙村建立“村党总支+非公企业党支部+企业党员+人大代表”模式,五级人大代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共同缔造,推动了自来水改造、水渠泵站维修、水系连通后期恢复、红高粱种植等项目实施,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荣誉感显著提升。市人大代表苏玉梅与区人大代表陈加金聚焦“幼有所育”,发动代表和群众建成全国社区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中心。市人大代表黄小龙出资购买树苗,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出工出力共建20余亩李子林,共同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

(三)建强阵地,创优环境强保障。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代表履职、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对全区38个代表活动阵地进行特色打造、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了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区级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制度健全、服务有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单元,为代表行动有力开展提供服务保障,使其真正成为联系选民的“连心桥”、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新课堂”、展示代表形象的“先锋岗”。各地代表小组以活动室为阵地,围绕代表行动的活动主题,组织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讲政策、学法律、论议题、定方案,用实用足代表小组阵地。区代表泉口小组持续做优“法律讲堂”品牌,邀请专家学者为代表行动开展打好法律政策“前站”,有力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创新开展居民议事“面对面”活动,荆门日报社小区居民现场与职能部门、物业公司、街道社区沟通交流、反映诉求,打造出一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共同缔造新路径。工业园区企业职工走进阵地找代表,反映就医不便的问题,区、镇人大代表现场视察、交办督办,相关部门迅速落实,为子陵铺镇卫生院引进了全区首台CT检测设备,成立了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保障。今年以来,省内外45个单位1000余人次前往市区人大代表小组阵地开展学习交流,一致点赞。

积极担当作为,自身建设有成效

(一)强化指导,下好合力共为之棋。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全区各级人大“一盘棋”思想,坚持把基层人大工作纳入全区整体工作布局,健全完善主任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基层人大工作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决策部署在东宝区全面贯彻、充分保证、有效执行。突出抓基层、强基础、重实效工作导向,主任会议成员带头定期到各乡镇、街道、东宝工业园区开展人大工作专题调研、专项督导,通过召开人大工作座谈会、代表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人大工作情况,听取各地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广泛对接联系代表,着力加强指导,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狠抓队伍,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的培训机制,采取长短结合、上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专题培训与业务培训结合,统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党员主题活动日”等载体,通过“专家讲学、周四夜学、现场教学、外地研学”等方式方法,加大培训频次和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人大工作实务,以党的创新理论和专业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头为包联的村、社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60多个。

(三)完善制度,建好高效运行机关。着力加强区人大各方面的规范管理,按照少而精、务实有效的原则,围绕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正确、有效行使职权,制定出台《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则》,修订《荆门市东宝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守则》,修改完善区人大机关学习、积分管理、财务管理等10项工作制度,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今年以来中国人大网、《人民代表报》、湖北人大网、荆门人大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东宝人大工作40余次,10余篇调研文章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荆门市东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斌)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