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钟祥市:以“四紧”之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30 15:3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来,钟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荆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心大局、紧盯民意关切、紧靠代表主体、紧抓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创新开展“一询问两评议”专项监督活动,逐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站建设,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个,讨论决定重大事项2个,上半年人大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紧扣中心大局,谋发展之策,全力助推“两区”建设

坚持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扣“建设先行区、建功示范区”的中心任务,在服务和推动发展上展现人大智慧和力量。

助推强县工程。围绕实施强县工程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和重大项目调查研究,组织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动建立强县工程工作专班,提出“统筹城乡发展,提升承载能力”等多项建议被市委政府采纳。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玲到钟祥调研,对钟祥市实施强县工程和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统筹流域发展。按照地市联动和汪在祥主任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目前已完成了一个规划编制及重大项目库,制订了两个清单,建立了四个机制(主任会议月调度机制、包联流域网格机制、重点项目督办机制、市镇两级人大联动机制),推动了18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城北防护林、汉江堤防加固、一江两湖等3个项目基本完工,12个项目按照节点稳步推进(引江补汉、丘陵区水资源、浰河清淤、水土流失治理、鄂中生态、牧原屠宰、凯硕养殖、水风光一体化、高标农田、武荆宜和襄荆高铁、配电网改造),革集河整治、南湖水生态修复、浰河航道整治等3个项目正在申报。

促进绿色生态。慎重审查国土空间规划,开展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执法检查,监督林长制、河长制落实,视察碾盘山等重大水利项目,对汉江沿线规划与管控、三磷整治进行明察暗访,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紧盯民意关切,守法定之责,依法正确有效监督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创新开展“一询问两评议”专项监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确保法律正确贯彻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紧盯市场堵点开展专题询问监督,以擦亮“莫愁+”营商环境为主题,针对市场主体反映的项目落地审批和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问题,组织三个调查组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特别是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前期调查工作已完成,正在问题核查和梳理,9月份组织对政府及相关单位进行专题询问。

紧盯民生难点开展工作评议监督,围绕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较多的就业难、就医难、出行难、养老难等四难问题,对市人社局、卫健局、交通局、民政局等四个单位依法行政、服务为民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工作评议,由四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深入各被评单位和服务对象开展评议调研,并引入第三方评价和新媒体调查等新方式开展评议。目前已收集整理15大类60多个问题,已转交相关部门进行问题整改。9月份开展集中评议,评议结果向市委报告、向社会公开。

紧盯法治热点开展履职监督,大胆探索对法院、检察院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工作,组织常委会委员开展调研,邀请法律界专业人士参与办案质量的评测等工作,广泛征求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在两院内部进行民主测评,今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部分法官、检察官的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测评结果大多数为满意,对有少部分评为基本满意的对象要求进行整改并再次测评。通过此次履职监督,丰富了任后监督工作实践,推动了“两官”队伍建设,促进了司法公正,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紧靠代表主体,聚共同之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代表行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以三力三度开展好“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增强组织力,高维度推动代表行动。主动向市委报告省、荆门市代表行动会议精神和代表行动情况,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市“四大家”领导职务代表带头参加代表行动,带头到一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之困,帮助群众解决民生之盼。市、乡镇两级人大层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代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率100%,代表参与率96.6%。凝聚向心力,高精度开展代表行动。精准聚焦活动主题,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坚持代表履职周“1+3”活动制度,做到“四个一”,即:一个代表小组围绕一个活动主题,提出一项建议、办好一件实事。通过一条条建议、一件件小事,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践行共同缔造要求,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82个代表小组围绕共建最优营商环境、最美城市社区,共建产业致富、和美乡村、美好家园等主题,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13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12条,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办成民生实事65件。人大代表擦亮小城镇、解决用电最后1公里、守好菜蓝子、建好幸福路、深耕产业“卜”发展等事例在省市媒体推介。提高执行力,高强度保障代表行动。坚持月调度、季点评、年结帐,主任会议每月一调度,主任会议成员分片包联督办代表行动,活动专班深入乡镇每季一点评,半年召开乡镇人大工作会议进行总结。同时开展共同缔造新闻采访行活动,印发活动通报、交流活动经验、宣传活动故事,营造了良好氛围,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工作干劲。

以先行先试启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站建设。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新规划了转型发展、法律监督、代表履职、基层治理、共同缔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民主管理等8个不同类型的研习实践站,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人大,让群众了解和参与人大工作。5月上旬建成首个实践站——金汉江代表履职实践站,市人大常委会汪在祥主任到现场调研并出席授牌仪式,对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给予了极大鼓舞和支持。还有杨桥乡村振兴实践站已开工建设,王家湾共同缔造和荆沙蔬菜共同富裕等两个实践站正在完善方案,争取今年建成4个。

以典型带动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去年双河镇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有13个乡镇建立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全链条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占81.5%。各乡镇结合实际,对事关本地发展的街道改扩建、游园公园项目、下水道建设项目等进行了民主票决,对去年实施的屠宰场迁建项目、滨水公园新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实现了项目票决的闭环监督。

紧抓能力建设,筑忠诚之魂,建设高素质人大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等三支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人大机关。

加强思想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业务培训。以会代训提素质,每次常委会会议进行集中学习,每半年乡镇人大会议上开展业务培训,上半年对12个乡镇1100多名人大代表分批进行了集中培训。外出培训创新路,组织代表到北京、深圳两地,参加人大培训中心的系统学习,已轮训五批次近百名代表。实践学习增能力,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常态化开展委室主任讲业务、机关夜学、读书分享等活动,增强了履职能力,提升了队伍素质。

推进机关建设。为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争取市委重视支持,在市“四馆一校”综合体中新建人大会议室,同时在机关院内建设代表之家综合体,即“两厅两中心四室”:人大工作展厅、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厅,代表履职培训中心、接待选民信访中心,宪法宣誓室、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接待室、图书室、档案室。

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清廉人大”建设,积极开展“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开展党建辅导课、警示教育课、法律培训课等活动,真正让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钟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小庆)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