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大冶市:深化两项活动 厚植为民情怀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30 17:17   [收藏] [打印] [关闭]

大冶市人大常委机关会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推进党员干部“一下三民”、人大代表“聚力共同缔造·深化八进八问”代表行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共同缔造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标准,切实将以上两项活动开展的好经验固化为好机制,好机制升华为好成效,为群众幸福感升级加码。截止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和全市38个代表小组、94个代表小分队、926名人大代表,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先后开展51次代表行动,在“常来常往”中代表与群众距离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

坚持“三动联合”,优化好机制

机制是基础,大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从调动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凝聚合力入手,建立“触动+行动+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参与实践活动与代表行动的力量融合、资源整合。

一是变认同为触动。依托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及红色革命纪念馆等载体,开展党组领学、支部深学、交流研学、现场悟学、全员自学“五学”模式,在深学细悟中把握“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精髓要义,增进情感认同,触发为民情怀。利用专题培训班、代表小组学习会、镇村议事会、村湾夜话以及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会场,邀请代表参与视察调研活动等现场,主动说事议事,触发代表情怀,为代表积极开展行动打通情感关。

二是变触动为行动。以深化“八进八问”代表行动为主题,印发《大冶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有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身入心入情入基层,结合人大监督、八个专班、“八进八问”、包保社区和联系村、党员“双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六条路径”等工作内容,力争做到宣讲好政策、提供好服务、锻造好作风、树立好形象、形成好机制“五好服务”,广泛听取群众声音,及时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人大工作的“履职清单”,打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在行动中联动。在活动中注重凝聚多方力量,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好议案建议,努力把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组建联合体,攥指成拳,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持续完善“常委会党组领导+各专(工)委室+人大代表+政府职能部门+群众广泛参与”多元参与多维发力的联动工作格局,促使各方既履好自己的责,又贡献各自的智,做到有借力有配合。

借力“三台组合”,实化好载体

载体是磁场,大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从实化载体着手,积极搭好平台、给足舞台、用好展台,有效发挥磁场集聚效应,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参与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氛围越来越浓。

一是搭好平台。搭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将代表倾听民意的触角向村(社区)等基层最末端延伸拓展,按照“一组一家”“一队一站”的要求和“十有”“四统一”标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35个代表之家、90个代表联络站进行提档升级,筑牢更多更优的平台硬支撑,持续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制度、服务保障制度以及代表活动登记簿等,促进代表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让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服务触手可及。

二是给足舞台。提供更多“用武之地”,有序组织指导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到发展最前沿、攻坚第一线显身手、攻难关。坚持“一镇一特色”的工作理念,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因地制宜,持续擦亮代表行动品牌,14个乡镇(街道)人大从白茶产业、道路命名、幸福食堂、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切口入手,开展了一系列显特色、出实效的代表活动,探索出更多的“由民作主”实践。参与全市“八大行动”,抽调人大党员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参与墈头老街改造工作,践行“五共”理念,围绕“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深入各商铺住户,逐户走访、逐人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目前,改造协议签订率达到90%以上,近八成房屋已完成腾退清空,老街焕新颜的进度条加快刷新。

三是用好展台。充分发挥融媒体矩阵优势,主动出击,用好笔头和镜头,做好新闻宣传,讲好人大故事,展示代表风采,用心办好《大冶人大》刊物;制作代表行动活动风采墙展示板;专题印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简报14期;利用人大《铜都主人》栏目,邀请记者开展基层采访,深入一线挖掘素材,动态报道典型事迹;鼓励指导各乡镇(街道)人大向各类媒体报刊公众号投稿发稿,大力进行分享、转发、扩散,建成了涵盖“纸、网、端、微、号、屏”全媒体传播格局,让先进代表、典型事迹走的更远、释放更多辐射带动效应,营造更加浓厚的活动氛围。

注重“三民融合”,转化好成效

惠民是最终目的,大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立足群众意愿,始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努力把群众反映的诉求答复好、解决好,确保活动成效转化为惠民成果。

一是把民主融进来。让群众有更多的话语权,当主角、能主事。线上畅通民意直通车,电话微信实时沟通,扫一扫即刻入群、即时加好友,沟通“零时差”,高速又高效,如人大代表通过微信群反映会展中心进出广场停车线设置不够规范、时常有占道停车现象,市委书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对所提建议进行“秒回复”,当即交办处理到位。线下开展“居民接待日”“恳谈会”“议事会”等,在活动中主动加椅子、递话筒,打开了群众“话匣子”,收集了“金点子”。通过“面对面”交流、“屏对屏”联系双向发力,充分保障了人民四权落到实处。

二是把民意写下来。坚持带着本子下基层,把群众的诉求记下来,设置为民生账单,以项目化管理、责任化推进、节点化落实,确定“还款人”,设立“还款日”等,置顶推进“三张清单”、民生实事,逐一兑现民生承诺。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人大履职的“重头戏”,着力在精准交办、精准办理、精准督办、精准考核“四个精准”上下功夫,完善闭环办理机制,137条装满民声民意的代表建议均已交办并积极推动落实。今年9月份,拟采取专题询问刚性监督方式对办理进度迟缓的加以推动落实。

三是把民心暖起来。把暖民心作为最终目标,截止目前,纳入第一批“三张清单”实事9件,涉及群众关心的老年群体服务、饮水、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线路整治、港道治理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如常委会党组领导先后8次深入还地桥镇塘桥村收集、协调、推进“三张清单”,8月17日,50部便民小手环送到高龄老人手里,即时提供血压、心率、体温健康监测,吃药提醒,跌倒报警及一键呼救等实用功能,通过借力小手环筑牢了老年群体“健康保护罩”。常态化组织机关党员下沉铁路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红马甲”有效助力了社区创建了“美环境”。

下一步,大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深化党员干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推进会精神,积极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的安排,更加主动向好的学、跟强的比、往高处攀,进一步提升实践活动质效。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