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枝江市:创新深化“三三三”模式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枝江实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8-31 15:10   [收藏] [打印] [关闭]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枝江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三三三”模式,进一步完善平台载体、健全体制机制、创立特色品牌,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枝江实践。

立足“三化”搭平台,织密立体式工作网格

一是突出全域化。高标准构建“1+1+9+N”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实践基地和基层单元体系,即在市级层面建设1个示范实践基地、1条示范街区,在镇(街道)、村(社区)建设9个实践基地和N个实践站(代表联络站)、流动联络点,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并依托实践基地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按“一室一厅”标准在实践基地(站)建立代表接待室、人民议事亭(厅),设立民情意见箱,全天候收集社情民意。

二是体现专业化。结合各地特色新建24个专业代表联络站,把代表活动延伸到纺织、优质粮、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链,链接企业、合作社500多家、规模养殖户675家、农户5万多户,定期组织代表就产业发展、行业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技术培训和产业服务等活动。

三是力求便捷化。推出民情二维码,赋码上墙、送码进村(社区),群众扫码即可联系代表反映问题,实现“码上说、马上办”。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监督微信群”作用,代表手机拍照并定位后一键向相关职能部门精准反映问题,相关部门一周内答复办理结果,提升民生领域关键小事的办理质效。今年,代表通过民情二维码、监督微信群共提出涉及营商环境、城市管理等方面“微建议”20余件,均得到及时办理。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PC端和移动端的推广运用,组织人大代表通过履职服务平台,积极参加立法调研、问卷调查、工作评议等活动。

围绕“三问”建机制,构建闭环式监督体系

一是坚持问需于民,建立民事民提机制。完善监督议题征集机制,公开向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征集监督议题,并将群众来信来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计划。今年将城区车辆停放管理、城区断头路打通等20余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为监督议题。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市级层面票决产生10件民生实事项目,9个镇共票决产生66件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二是坚持问计于民,建立民事民议机制。持续深化人大代表、普通公民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三查(察)”活动、参与代表建议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今年共组织60余名代表、公民参加相关活动,吸纳意见建议20余条。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功能,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建议,先后对10多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50余条。

三是坚持问效于民,建立民事民评机制。扎实开展“两述两评”活动,每年组织不少于20%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确保每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坚持每年年初人代会上对全市政府组成部门和垂直管理单位年度工作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靠前的单位加分奖励,靠后的单位列为整改对象。组织人大代表对年初票决的十件重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视察,评价项目建设成效。对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将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

聚焦“三新”创特色,打造亲民式活动品牌

一是“代表有约”掀起代表履职新热潮。以开展“代表有约”活动为总抓手,组织开展“1020”选民接待日、“共同缔造·人大代表在行动”、“三访三促”优化营商环境、“三强一促”等系列子活动,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进站接待选民、进企入户走访群众、参与网格议事协商会等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将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民情专报,每月专题向市委报送,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提请市委将部分重点意见建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督办内容。今年以来,代表在活动中共收集选民反映的问题620个,其中现场解释答复421个,办结116个,正在办理中的83个。

二是人民议政会开创民主管理新模式。在马家店街道试点推行人民议政会制度,聘请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50名群众担任议政员,履行“街道代表”职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围绕重大事项决定、立法征询及城市集中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定期参与协商议政,弥补街道民主监督管理“缺位”问题。

三是“家站点”问政走出监督问效新路径。开展“家站点”问政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主题接待活动和协商会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共同议事协商。在教育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的“家站点”问政活动中,12名教育系统人大代表和教育局负责人就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一起协商探讨解决思路,推动社区图书阅览室建设、减轻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等14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通讯员:郑小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