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郧西县:“五学”融合锻造本领过硬人大干部队伍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9-04 15:03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郧西县人大以“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为目标,以“找差距、提能力、转作风、优服务、树导向”为主线,建立领学、促学、比学、践学、督学“五学”融合机制,持续锻造本领过硬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领导“领学”,打造有高度的“头雁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作为首修课,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题学习计划,每周五开展集中学习,每月进行集中测试。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常委会领导、机关党组成员全员轮流开讲,为党员干部上好“时政课”。进一步创新载体,围绕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先行区 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聚焦郧西红色文化、六大产业链、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人大代表暨专业人士讲好郧西故事系列活动,为干部职工讲好“宣讲课”。截止目前,开展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学习54次、讲党课9次、党务讲堂5期,人大代表暨专业人士讲郧西故事2期,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

观摩“促学”,打造有深度的“体验课堂”。深入实施人大干部提升计划,扎实推进“再学习、再思考、再提升”活动,制定五年培训规划,有序开展干部和代表培训,组织外出考察观摩,坚持问题导向,吸收借鉴人大工作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找准履职尽责存在的短板不足。今年共组织市、县人大代表8批50余人赴厦门、江西、浙江、河北、山西等地参加履职培训和实地考察学习,撰写的6篇高质量郧西人大工作实践文章在国家级媒体上发表,代表家站点建设、食用菌全产业等4篇考察报告印发全县学鉴。

同台“比学”,打造有力度的“竞技课堂”。坚持通过以老带新、新老互补的“传帮带”模式,打造青年干部成长平台,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班并制定活动方案,购买人大业务专业书籍报刊,为机关干部充电赋能,开展年轻干部“人人上讲台”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同台竞技讲主责、讲业务、讲法规。年轻干部轮流为每月测试卷命题,既当出题老师,又当答题学生。建立青年干部公文写作比拼小组,汇集众智编撰《县人大新闻、信息、调研务实及概论资料汇编》,提升干部公文写作水平,每月公开晾晒小组成员宣传报道数量,推动年轻干部在互拼互学中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先后举办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5期,专题测试8次,机关上半年累计撰写宣传信息130余条(篇)。

笃行“践学”,打造有广度的“实践课堂”。坚持把基层一线广阔天地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练兵场,深入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全县1325名四级人大代表累计走访农户3200余户、企业30余家,市场主体20余个,结对帮扶对象1350户,参与决策共谋75项,引领发展共建22项,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3个。持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机关干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25个,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践。为进一步拓展课堂广度,机关干部分组赴11个乡镇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课题调研,先后走访15个村(社区)30余家企业、合作社,访谈各级人大代表37人,搜集总结基层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典型经验做法,助推郧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督学”,打造有温度的“延时课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网络平台打造“延时课堂”,通过微信群、QQ群每日向机关党员干部推送学习资料、党课视频以及人大声音,引导党员利用碎片时间在“指尖”上学习。今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强国人均5000分以上。制订机关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划定“红线”明确“底线”,建立健全县人大机关通报、督查、考核等行之有效的督学制度,不定期随机抽查党员干部学习状况并进行通报,倒逼党员干部的参学热情,确保学习效果。(通讯员:胡安梅 韩兰)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