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28 08:13   [收藏] [打印] [关闭]

2月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两个确立”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底气和根本保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弘扬斗争精神,在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按照省委“三个统筹”要求,聚焦先行区建设、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独特功效,切实做好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实施好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一要点三计划”,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3月1日施行为契机,持续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助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和专题询问,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雪荣、刘晓鸣、胡志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爱国出席会议。副主任杨云彦列席会议。

(作者:王婧  摄影:丁俊杰  审核:项水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