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咸丰县:把握三个关键环节 推动“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9-14 14:22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咸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州人大常委会关于“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县域内各级人大代表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工作方法,凝心聚力推动“代表行动”走向深入。截止8月底,全县各代表小组走访群众23000余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76条,其中现场解决158条,形成书面建议分级交办18条,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安排部署立足“三高”,统筹推进有力度

(一)高标准谋划。今年以来,咸丰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高标准开展“代表行动”作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推进“代表行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有效途径,作为增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向县委汇报省州人大代表行动工作安排,得到县委积极支持和充分肯定后,及时制定下发《咸丰县2023年“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实施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明确在总结过去几年“代表行动”开展经验的基础上,延续、借鉴好的做法,组织各代表小组结合本地实际选取“小切口”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代表小组活动。

(二)高要求推进。一是坚持学习赋能。坚持学习在先,各代表小组把集中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在开展集中活动前,认真学习省州县关于“聚力共同缔造”工作要求和实践案例,准确把握“共同缔造”的深刻内涵、精神要义和路径方法,让代表清楚要干什么、怎么干,引导代表积极投身“共同缔造”。二是强化多方联动。坚持一体化推进,构建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代工委组织实施、各专工委(室)共同参与、各乡镇(区)人大具体落实、政府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化督查指导。成立由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的“代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现场督导、每月报送情况、半年交流推进、年底总结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各乡镇(区)代表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提炼特色、解决问题、巩固提高。

(三)高频次宣传。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乡镇(区)人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持续加强“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宣传,坚持多层面、多形式、多角度,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优势,使报刊版面、电视频道、网络栏目、社会宣传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打造立体宣传格局。协调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代表行动”专栏,今年以来,各级媒体宣传报道176篇次,营造了强大的活动声势和浓厚的宣传氛围。

活动开展突出“三实”,夯实基础有深度

(一)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实。将开展“代表行动”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集中活动,广泛开展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各代表小组开展集中培训1742人次,现场培训1558人次,实现人大代表专项工作培训“全覆盖”。严格执行代表法相关规定,足额预算代表活动经费,落实资金90余万元用于“家”“站”规范化建设和代表小组开展集中活动。

(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实。深入推进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将家站建设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等相结合,打造了彭家沟、罾沟、湾田、马倌屯、杉树园等一批代表联络站建设示范点。建立完善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建议意见交办督办等制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将有关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接待安排和所有进站代表的相关信息公示上墙,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全县42个代表小组依托“家”“站”,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城”同创、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推进等,科学谋划小组活动主题87个,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22次,让“家”“站”成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

(三)落实“双联”措施实。深化常委会与人民代表的联系。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名以上人大代表,今年以来,邀请45名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征求人大代表关于茶叶产业、文旅产业、县城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52条,深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利用“代表行动”开展联系选民、群众大走访活动,广泛设置“有事找代表”窗口,规范“选民接待日”工作的开展,开门纳谏听群众摆“龙门阵”。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群众23000余人,42个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420人次,收集各类问题92个,目前已解决78个。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建立代表意见建议汇总、交办、办理三张清单,按照即知即办、分类交办、向上转办的原则,明确办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办理时限,将建议办理的进度和成效在代表联络站进行户外公示、网络公示,做到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有着落。

推动工作当好“三员”,联系群众有温度

一是当好救灾突击队员,危难时刻冲在前“安民心”。将危难时刻的表现作为人大代表的“试金石”,在急难险重面前,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今年7月以来,全县强降雨频发。清坪镇组织人大代表协助受灾群众转移财物,主动腾出自己空余房屋和厂房设施安置受灾群众。坪坝营97名各级人大代表与村干部、党员一道排查安全隐患11处,协助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曲江镇73名各级人大代表与干部群众组成“救灾突击队”,镇人大代表杨政斌面对齐腰深的洪水,逆人流而行帮群众转移物资,组织动员群众有序转移,成为了人大代表版的“最美逆行者”。坪坝营镇97名人大代表与村干部、党员一道,排查出风险安全隐患11处,协助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

二是当好宣传示范员,宣传政策促落实“聚民心”。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在推进共同缔造过程中,一大批基层人大代表示范带动群众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释放“代表带众人”的磁场效应。在朝阳寺镇罾沟村开展院落整治的初期,群众们都是观望等待,朝阳寺镇罾沟村代表小组的代表们主动冲在前,争先示范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一方面,当好宣传员,小组代表分头组织召开院落会,向村民宣传共同缔造理念和工作目标、路径,动员群众积极投身“五共”实践。同时,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代表们先行一步,化身“清洁工”和“施工员”,带头清理路面、捡拾垃圾、铲除杂草、清扫群众的房前屋后,带头拆除村里的废弃墙、屋。在罾沟村代表小组代表的宣传发动、示范带动下,罾沟村群众投工投劳200余人次,自筹砂石料700余立方米、水泥50吨,先后拆除废弃猪栏牛圈、重建院墙村道等20余处,投工投劳投物折合资金约40万元,实现村容村貌极大改观。

三是当好服务员,用心解难解忧“暖民心”。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小切口”,着力推动解决产业、就业、生产生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通过协调解决一桩桩关键小事,成就一件件民生大事。今年4月,小村乡人大组织开展“服务春茶采摘·代表行动”,协调开展春茶采收、加工专项招聘,为120余名务工人员找到了工作岗位,有效缓解茶企“招工难”局面。杨泗坝村一组临街排污管道不完善,雨污混流。县人大代表王丕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提交代表建议并联系县住建局对接整治事宜。7月10日,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和设备对排水管网进行彻底的清淤疏通,根据现场地形铺设了排水管道200余米,将污水和明水分开,并进行封盖处理,彻底解决了该区域的雨污水排放问题。(通讯员:倪园钦)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