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三个坚持” 推动代表行动提质增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9-19 11:32   [收藏] [打印] [关闭]

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共有三级人大代表52人,其中省代表1人、市代表9人、区代表42人。今年以来,温泉街道人大紧扣中心工作,围绕“聚力共同缔造助力四个首善之区”代表行动要求,找准代表履职切口,引导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线下+线上”,实现民意表达全时段。线下联访“面对面”。在原有1个人大代表之家、5个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新路子,设立小区“人大代表会客厅”,将每个月最后一周周五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们进小区“开门接访”,直接倾听选民意见,畅通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累计接访选民62人次,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条,均得到妥善解决。线上联访“键对键”。设置人大代表网上会客厅,将街道人大表之家、5个代表联络站、2个小区代表会客厅工作情况及52名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全面公开,方便选民直观了解人大阵地建设及代表情况。同时设置意见建议栏,推行代表收集选民意见“码上办”,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后台,及时交由代表处理。截至目前,网上会客厅浏览量13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26条,已落实意见建议16条,其他10条意见建议已交由代表按流程处理中。

二、坚持“走访+视察”,实现民事决议全链条。开展“代表行动”察民情。聚焦“共同缔造”主题,结合“五进五访”“三联”代表工作,温泉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民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选民生活生产情况。截止目前,依托五个代表联络站开展“共同缔造创新基层治理”“人大代表献爱心助力红色驿站建设”“人大代表心连心送肥下乡助农忙”“情暖端午情系选民”等为主题的代表行动10次,捐赠有机肥10吨、微波炉23台、便民伞架20个、慰问物资5000元。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个、微小心愿68条。目前,已解决问题7个,点亮群众微心愿68个。组织调研视察聚民智。依托五个代表联络站开展“共同缔造创新基层治理”“进企纾困解难题”等各类代表视察调研活动9次,收集村组道路建设、垃圾处理设施提质、优化社区网格设置等意见建议49条,解决贺温路与茶园路交叉口拥堵、加速完成普惠性幼儿园民转公等民生诉求23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化解背街小巷道路破损维护、居民小区消防设施建设、沟渠疏通等民生问题27个。

三、坚持“党建+群建”,实现民生普惠全覆盖。建立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推选产生了包含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社区(村)干部、居民代表在内的72名议事会成员,定期召开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共商共议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民生保障项目等工作,拓展了辖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如:7月27日,温泉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议事会成员深入黄畈社区余胡巷调研“共同缔造”工作并召开会议,组织社区居民挖掘历史故事,打造小区文化墙,开展“最美庭院”评选,助力拆除违建等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动员居民们主动让工让利,顺利完成余胡巷小区10余处违建铁棚和花池的拆除工作。共建共联“共同缔造”示范点。5个代表联络站分别对口打造1个共同缔造示范点,深化帮联工作,并充分运用代表专业、行业资源优势,做到人员、力量、资源尽量向帮联点倾斜,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发展。目前,五个代表联络站代表通过深入“共同缔造”示范点开展走访、视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推动解决了余胡巷乱搭乱建、夹皮沟小区晾晒架缺失、刘怀郭小区破损路面硬化等涉及群众身边切身利益的问题10个,还为工商小区、长兴苑小区居民开展理论学习、法律咨询、爱心帮扶等服务活动12次,切实将“共同缔造”的工作要求落实在代表履职的具体行动之中。(通讯员:郭永仁 杨波)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