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九十四期 |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各项工作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5-18 17:06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王艳玲在武汉调研时强调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各项工作

根据省委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5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就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到武汉市调研,实地察看东西湖区金银湖街代表联络站、汉阳江欣苑社区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地;深入联系服务企业,了解经营情况,现场回应诉求,研究解决措施,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王艳玲充分肯定近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做好地方人大各项工作。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准确把握立法定位,坚持小切口突出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各环节,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效。要切实加强代表工作,抓实“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机制,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强化代表职务意识,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为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爱国参加调研。

马国强强调:抢抓机遇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5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率调研组赴宜昌市,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三峡大数据产业园等企业、项目,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抢抓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机遇,为我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刘雪荣强调:扎实做好立法工作 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率调研组,先后赴武汉市、孝感市就《湖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两市部分绿色建筑设计单位、建设项目等,并展开座谈。他强调,相关参建单位要从源头上落实绿色建筑规范标准,提高业主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度,让绿色建筑理念深入人心。

刘晓鸣强调: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助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稳走实

5月5日至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赴黄石、鄂州就省人大代表金战提出的《关于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的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和重点督办,实地调研相关企业。他强调,要建立健全“行刑衔接”、司法协同和区域协同机制,构建高效统筹、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推动改革走深走稳走实。

胡志强强调: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强率省人大调研组,就“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赴全省17个市(州)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群众、走访站点,实地了解情况,认真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他强调,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杨云彦强调: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人大教科文卫力量

5月10日至11日,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培训班在汉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出席培训分组讨论并作总结讲话。杨云彦强调,要结合各地实际,找准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切入点,明晰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人大教科文卫力量。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为弘扬“五四”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4月25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工委赴崇阳组织开展了人大青年调研行“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由五个部分组成:青年自学提出问题、领导讲党课答疑解惑、青年唱红歌学习党史、青年调研助力发展、成果展示指导实践。

5月8日下午,在机关党办、机关纪委、机关青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领下,机关三十余名年轻干部到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在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全体年轻同志认真观看布展、倾听讲解,面对发人警醒的典型案例,年轻同志们深刻汲取警示教训,誓要做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见贤思齐、清廉有为的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5月1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工委组织开展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调研交流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爱国出席并讲话。

他表示,系列活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机关青年真下基层、真问民意、真思考问题,调研成果既反映了调研过程,也分析了调研对象的现状、问题,还提出了对策建议,本次人大青年调研活动确有实效。

交流会上,开展了关于做好人大调研工作的专题辅导,引导青年着力把握人大调研工作的鲜明特点,始终紧扣人大工作的中心大局开展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李大伟:同事们分享了崇阳调研的成果和感悟,对我提升调查研究本领很有帮助 ,也很及时,我要把这次所学好好地、充分地应用,把调查研究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果。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朱方彤:我们人大青年要胸怀天下,厚植人民情怀,躬身入局,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力量,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青少年学生走进人大机关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模拟课堂活动

5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妇委会组织水果湖高中学生走进人大机关,开展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模拟课堂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思政课。

“大中小学生走进人大”是省人大常委会的系列活动、品牌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提高学生参与者政治意识、法治意识、人民意识,将这种主人翁精神带回去、带到生活中去,传导给整个社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大课堂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这样“充电加油”

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开班了,为什么要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呢?今天人大课堂跟您聊聊代表学习培训。

记者 亦乐: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是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湖北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现在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两场培训班共有近300名代表参加,那么您可能会问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到底要学习些什么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我们的代表制度有一个重要特点,兼职代表制。也就是人大代表不脱离其当选代表之前的生产或工作岗位,这不仅有利于代表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还能使代表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既然是兼职,那学习怎样当好代表就是履职的必修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协助代表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行代表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代表履职学习包括初任学习、履职学习和专题学习。本次培训就是代表初任学习,顾名思义就是当选代表后,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的学习。

本次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分为两场,对29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新任省人大代表开展培训。初任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相关法律知识、人大业务、履职技巧以及我省流域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和共同缔造内容进行培训,着力提升代表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

通过此次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初任培训如一场及时雨,让大家对代表身份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省人大代表 安陆市涢东学校教师 刘敏燕:我是怀着求知若渴、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地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让我增强了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尽心、尽力、尽责地去履职,才能不悔这一光荣的称号。

省人大代表 谦益农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明攀:马哲军老师教我们如何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群众一线当中,跟我们讲了11条宝典,(教导我们)如何倾听、如何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让我们真正能做到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有很多的方法论。

省人大代表 枣阳市熊集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党支部委员 秦雄:本次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履职能力提升的精神大餐,作为基层一线的初任代表,我要像申纪兰、夏菊花等老一辈人大代表那样,我对国家有感情,我要站着说,说出有水平的建议意见,在5年的任期里,练好基本功,掌握好新技能,把密切联系群众当成看家本领。

人大代表们在学习充电后,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更好地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张裕:浴火青春显本色  履职尽责担使命

张裕是一名平凡的快递小哥,可这位平凡的小哥却有着不平凡的举动,2021年12月,张裕发现一住宅楼突发大火,有人员被困,面对这一危急情况,他从楼外徒手攀爬救下被困的一家三口。之后,救火英雄张裕被评选为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荣誉。今年,张裕又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他将如何履职尽责,我们一起来看?

这个奋不顾身爬楼救人的就是张裕,2021年12月10日,张裕正在小区进行快递收件工作,突然发现一居民楼下围满了人,他走近一看,发现三楼浓烟滚滚,一对年轻男女紧紧抱着一个小女孩,被浓烟逼到阳台边。面对这一情景,张裕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徒手攀爬到3楼窗沿,救下了一家三口。

省人大代表 湖北顺丰武汉唐家墩网点快递员 张裕: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这样的场景我肯定要去救人,如果我到了那里跟其他群众一样站在那里,我做不到,我救人下来之后,下面群众也很热情,给我鼓掌、给我竖大拇指,我跟他们说没有多大的事,人救下来,安全就好了,感觉就是个举手之劳而已。

随着人们把火场救人的视频发到了网上,快递小哥张裕意外走红,随后,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被授予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荣誉。今年,他当选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张裕没有被冲昏头脑,而是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 湖北顺丰武汉唐家墩网点快递员 张裕:我会更多地关注新就业群体,比如说送餐的外卖员、快递小哥等,他们的薪资待遇、福利待遇、工作稳定性等这些问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想要提出有水平的建议,就是要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于是张裕在工作之余,经常到小区里“亮身份”“访民情”,希望能收集到更多群众们的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 张裕 对话 居民:我的诉求就是希望我们社区能够建立老年食堂,我都快80岁了,自己在家要是做一顿饭一个人吃,又麻烦又不划算,(一个人确实不好做),做多了吃不完,做少了又不够开火,(我感觉这个建议很好)。

未来,他将不断地提高自身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不辜负人民重托。

省人大代表 湖北顺丰武汉唐家墩网点快递员 张裕:接下来我也会当好群众的传声筒,把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我也会抽空更多地学习宪法、代表法等一些法律法规,为当好人大代表打下基础。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山乡客车“载”民声  集中议事话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宜昌市五峰山区地广人稀,群众对于生活生产有着美好期盼,如何让山乡民意不受山峦阻隔,百姓心声更便捷传达。近日,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通了一辆“民主早班车”,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们走上班车,走山串村,串起群众意见收集、交办、反馈的全链条,让民意畅通直达,让民主可感可触。

五峰县人大代表 邓兰舟 对话 村民:(这是什么啊)。这是药,碎不得的,帮我拿过去哈,麻烦您了。(没关系)。

邓兰舟是五峰一名普通的乡村客运司机,他坚持免费为沿途谢家坪村、麦庄村的留守老人、困难群众带货超过10万件,车辆的行李箱里,常常被村民捎带的货物装满。十三年来,这样的托付成为了一种信任。2021年,邓兰舟当选五峰县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何能更好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今年,邓兰舟驾驶的小客车又有了新的任务。

五峰县人大代表 乡村客运司机 邓兰舟:现在我车子有了一个新的名号了,叫“民主早班车”,您们要是以后有什么事,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直接来给我反映,这里有一个民主信箱,就是专门收集您们的诉求的,然后我们把大家的美好的愿望都反映上去。

2023年3月,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的见证下,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将“民主早班车”车牌授予邓兰舟,并在车厢里安装了民主信箱。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走上邓兰舟的客车,从五峰镇集镇出发,驶向大山深处。在“民主早班车”开行的过程中,村民们可以直抒胸臆,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

五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牧 对话 乘客:(人老了,又是高血压又是血糖高,劳动吧,劳动能力差,就是这么个问题,以后老了无法搞)。养老的问题。(嗯嗯)。

五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牧 对话 乘客:(我是代表我们怀抱窝村13组),(我们那一下雨我们就卖不了茶),(我们都要到河对面),(因为我们河对面一个村路都修到了),(就我们那一个组路没修到了),其他地方基础设施,像水也好电也好路也好基本都已经完成,现在怀抱窝村再基础设施有投入的话,一定要到13组。

五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牧 对话 乘客:有什么意见,把它写了投这个里面,我们到时候是要打开的,(好,谢谢),你们有什么意见跟兰舟也可以讲,(可以可以,好的)。

两个小时后,客车抵达终点站麦庄村,四十多位人大代表和村民已经汇聚于此,一场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的屋场会随即开始,研究的内容,就是如何解决“民主早班车”收集到的问题。

五峰县人大代表 乡村客运司机 邓兰舟:今天刚开班就收集到了四个意见,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准备先联系相应的代表到实地去考察一下,看一下具体情况,然后我们再把具体情况向上面反映,争取能够尽快给他们落实。

接下来,宜昌市五峰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托“民主早班车”,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开展调研走访,确保代表建议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用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并将“民主早班车”拓展,延伸到五峰山区的各个角落,让群众民意能够畅通直达。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文牧: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从现在开始出发,每一个代表都是像邓兰舟一样,把他那一方的民意都带上来,然后我们把这些民意汇集整理,然后交办给有关部门,去更好地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达到真正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