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九十六期 | 李鸿忠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6-16 10:06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李鸿忠在湖北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 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6月1日至2日在湖北调研。他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李鸿忠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考察信息产业自主创新情况,了解新兴领域立法需求;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服务地方立法和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到武汉大学,考察法学学科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情况。专程赴红安县董必武故居纪念园、七里坪镇八一村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学习考察党领导开展革命根据地人民政权建设和推进法制建设的光辉历史。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对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李鸿忠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党中央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作出人大贡献。

李鸿忠强调,党的二十大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立法。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法治供给,推动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三农”领域立法修法,科学统筹各区域发展法治需求,增强立法针对性、实用性,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洪湖:直播间里的“代表行动”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洪湖,人大代表们以电商为媒,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不断谋划和发展电商产业,推动“直播成为新农活、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农民成为新农人”的发展思路,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协调多部门,组织更多的网红主播,加大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力度,为洪湖市农产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共同缔造活动贡献力量。

洪湖市人大代表 赵聪:这个淤泥可不是简简单单的淤泥,它是青岗泥,是富含有机物质和氮、磷、钾的,所以长出来的藕带、莲藕、菱角,品质都是非常好的。

正在藕塘里做直播的带货主播,是洪湖市人大代表赵聪,这是她回乡做助农主播的第三年。鱼米之乡洪湖,人间天堂,物产丰隆。赵聪一直以来都希望,通过直播向外界宣传推介她的家乡,将当地优质的农产品进行推广,而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份,当地遭遇了一场“丰收的烦恼”。

洪湖市人大代表 赵聪:去年莲藕是大丰收,其实是每个洪湖人都很开心的一个事情,结果特殊的情况没有卖出去,到了开年的时候(气温)又起来的特别快,到了2月份、3月份差不多有20多度了吧,温度高之后(藕)容易烂在地里,到了2月底的时候陆陆续续有人给我打电话,开始就一个人,后来就是一群人给我打电话,说能不能帮忙卖一下藕。

赵聪通过走访发现,洪湖全市有近300万斤莲藕滞销,凭借她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正当赵聪犯难的时候,她想到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不是可以找“娘家”寻求帮助呢?

洪湖市人大代表 赵聪:因为我自己是人大代表,我就找到了我们洪湖市人大常委会,求助他们的帮忙,看能不能运用人大常委会的力量,因为我自己认识的一些达人,把他们邀请过来,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时二话没说。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积极协调当地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以及相关企业,并邀请省人大代表以及各大网络主播来到洪湖,为助农活动进行电商直播。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一个星期,销售了50万斤滞销的莲藕,帮助藕农们解决了销售难题。

杨里荣:通过赵美丽(赵聪网名)在一个星期之内,滞销的藕在一个星期以内,把我10亩塘的藕全部推销掉了,我们原来对电商没有概念,(现在)有了电商平台之后,我们一切后顾之忧都没有了。

像赵聪这样的人大代表,在洪湖当地还有不少,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为洪湖电商事业发光发热,帮助更多人走上致富路。陈红莉立足洪湖市戴家场镇,发展农业产业化和订单农业,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她从外地请来了专业老师,免费教村民们拍摄短视频和做直播。

黎新娥:非常感谢陈代表为我们请来了直播老师,教给我们很多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为以后我们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途径。

荆州市人大代表 陈红莉:在洪湖市人大的关心和指导下,多次到我们公司里来,帮助我们把电商产业做起来,开设了电商直播间,周边农户想要学习电商的,都可以到我们公司里来,可以给他们现场的指导,他们随时都可以到我的直播间进行直播。

洪湖市乌林镇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电商直播基地、电商培训基地,并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代表行动向全市推广电商发展经验,在电商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人大力量。

洪湖市人大代表 漆国伟: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电商发展的潮流下,我积极开通抖音直播,立足乌林镇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直播带货,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洪湖市人大代表 代双兵:(基地)开设人大代表培训班,培养了一批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主播,通过人大代表当主播,能够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助力洪湖农产品的销售。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14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座谈、视察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为洪湖电商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致力走出一条产业共谋、集体增收、农民共富的新路子。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干部 杨飞: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依托全市21个代表之家和98个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代表行动,为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洪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电商行业人大代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运营模式,电商人才培养,产业链条延伸,发展成果共享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新代表 新征程

省人大代表刘光菊:呵护非遗文化的“女愚公”

刘光菊是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民族文化馆的馆长。33年来,她执着坚守民族文化事业的保护与传承,通过建基地、办艺术节、创新节目、推进非遗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将土家撒叶儿嗬、南曲、花鼓子等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培养了众多民间艺人,被当地人称为呵护非遗文化的“女愚公”。今年她当选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她将担负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她将如何去做,我们一起来看。

土家族撒叶儿嗬是清江流域中游地区一种祭祀歌舞,是土家族文化传承的载体,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作为巴人后裔、土家子孙,刘光菊深知传统文化的珍贵。2013年,她接任资丘民族文化馆馆长,如何继承和发扬土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委员 刘光菊:我们举办撒叶儿嗬擂台赛、鼓师竞技赛、南曲大师选拔赛,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南曲艺人的职称评定,通过这种方式鼓励他们、肯定他们,让他们有文化自信。

刘光菊不仅用心为民间艺人搭建平台,还在资丘镇内发起“最美文化员”“最美非遗传人”“最美民间文艺团队”等大众投票,让10多种“非遗”民间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激起了全面参与、全民传承的热情。除了“守文化”,刘光菊大胆创新“传文化”,她与同事们一起,组织编写“土家撒叶儿嗬五大件”教材,并与多部门联合推出“撒叶儿嗬动漫互动版”教学视频,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委员 刘光菊:确定(传统文化)要进课堂,怎么样是规范的东西,要多方地对艺人进行询问,收集原来的素材,不能偏离(主旨),非遗本身的东西要在,包括文字、音乐的处理方面都有难题,但是一步步请教专家,一步步都克服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光菊为传承土家传统文化执着坚守33年,助力资丘镇连年获评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她也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被大家称为大山深处呵护非遗的“文化女愚公”。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委员 刘光菊:我们持续进行了十六年的,撒叶儿嗬、南曲、花鼓子山歌、九子鞭,进校园的过程中,培养出了6300多名民间文化小传人,有的毕业后又在带小徒弟了。

为民代言是初心,坚持不懈是追求。今年,刘光菊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并成为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这为传承土家民族文化、助力家乡长阳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今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前,刘光菊就积极调研,提交了多条建议。

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委员 刘光菊:长阳经济文化建设方面,提了六个建议,其中有一个就是清江文化走廊发展研学中心的建议。

刘光菊表示,面对人大代表这个新的身份,她将不断学习,依法履职尽责、传递民声、为民代言,助民解忧,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