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九十七期 | 王艳玲到荆州、潜江等地就完善"双联系"机制和小龙虾产业发展开展调研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6-30 10:12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王艳玲到荆州、潜江等地就完善"双联系"机制和小龙虾产业发展开展调研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近期,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赴市县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6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前往洪湖、监利、潜江部分乡村、合作社和小龙虾加工企业、交易基地,调研“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及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走访部分基层全国和省人大代表。

王艳玲表示,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人大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人大代表联络站是重要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是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民意收集好、反映好、办理好、反馈好。人大代表要强化职务意识,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代表行动,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王艳玲强调,小龙虾产业是我省重要的富农产业,是十大农业产业链之一。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食品安全底线,着力稳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在小龙虾标准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环节下功夫,做大做强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推动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湖北小龙虾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含金量,更好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爱国参加调研。

马国强强调:坚定信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率调研组赴黄石市,围绕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开展调研,并就“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开展督导。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铜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广州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并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马国强强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代表行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刘雪荣赴武汉、黄石调研城市更新等工作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率调研组,先后赴武汉、黄石,就全省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情况和《湖北省城市更新条例》立法开展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两市相关项目,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等进行了座谈。刘雪荣强调,要筑牢“人民城市”理念,将共同缔造贯穿城市更新工作,形成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人民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的良性互动。

胡志强强调:以流域协同立法守护“荆楚安澜”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志强率调研组,赴襄阳、宜昌、荆州、荆门,就沮漳河、长湖流域协同立法开展专题调研,并对当地“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开展调研督导。胡志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底线管控,以流域协同立法守护“荆楚安澜”。

杨云彦强调:研究探索新路径 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率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赴天门市调研新时代侨务工作。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马湾社区“侨之家”和部分侨资企业,并召开座谈会。杨云彦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抓好机制建设,形成做好侨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潜江:助力打造“幸福食堂”  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潜江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聚力共同缔造”活动主题,有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参与基层实践,携手群众推动构建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治理格局,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一起来看。

烧鸡块、肉丸子,两荤一素,连汤带饭,不到10元就可以解决。这是今年4月,潜江市广华寺街道新开的一个社区食堂,这样的一个社区食堂很好地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广北社区居民 蔡明达:辣椒炒肉是4块钱,千张海带是2元钱,米饭1块,(一共)7块钱,(自己)做一个菜又单调,做两个菜又吃不完,很麻烦,这个食堂对孤寡老人,特别方便,特别好。

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常住人口9.6万人,其中60岁以上约3万人,占比约31%,部分社区老龄化占比高达50%以上。这些老年人大多是江汉油田离退休职工,子女多在外地工作,随着年龄增大,他们“吃饭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就近能够有食堂提供好吃不贵的饭菜,是街道不少老人的心愿。据当地人大组织开展的社情民意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97.2%的居民希望在家门口建设社区食堂。

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广北社区居民 徐运清:老同志座谈会的时候,就提到广北(社区)能不能建个食堂,当时大家都说建议很好。

潜江市人大代表 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彭河社区党委书记 孙雪琴:我们人大代表回访选区居民,了解到我们辖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比较多,居民吃饭等各方面需求得不到及时地解决,居民的反映也非常强烈,我们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居民相关诉求。

在辖区街道党工委的全力支持下,广华寺街道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展开专项调研,就食堂选址、菜品设置、用餐价格、企业招引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干净卫生、舒适便捷、菜品丰富、价格实惠的就餐服务。

潜江市人大代表 潜江市广华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周芳:我们的概念是无烟食堂,覆盖到我们辖区的各个食堂,我们(人大)代表们也发挥了各自的自身作用,积极地协调我们现在的配送点,就是我们代表通过多方努力,提供给企业(配餐公司)免费运营使用。

经过人大代表们的走访调研,发现社区老人对社区食堂的需求还是很显著,目前广华寺街道“社区食堂”建设正稳步推进,第二批4个“社区食堂”已完成升级改造,预计今年7月份陆续投入使用,届时每日供餐能力将达2500余人。

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这些都是潜江“代表行动”的工作缩影。今年以来,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代表行动”与代表建议办理、乡镇人大创新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共同赋能美化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潜江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 周艳艳:我们全市有1024名三级人大代表,聚焦乡村振兴、聚焦城市建设、聚焦基层治理"三聚焦“开展代表行动,务实细致做好代表建议、分类、交办、督办工作,适时召开代表行动现场推进会,确保代表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姜少华:牛扎坪村的“拓荒牛”

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地处西陵峡口南岸,距离“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直线距离约一公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吃水下大河;男儿下枝江,女儿嫁宜昌;剩下几个老梆梆(老人家),趴在山上挖黄姜。”这段顺口溜曾是牛扎坪村的真实写照。如今,“石头村”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村,昔日插花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省人大代表、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姜少华的努力与付出,我们一起来看牛扎坪村的“拓荒牛”的故事。

牛扎坪境内多山,且地少石头多,不利于农业发展。过去,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姜少华也是其中之一。

省人大代表 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 姜少华:当时的牛扎坪村一无水吃,二无公路,三无产业,所以说这个地方贫穷。

2014年,姜少华回到村里,被村民高票推选为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现状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牛扎坪村的贫困面貌。村里紧邻长江三峡西陵峡,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曾从事苗木种植的姜少华和村委一班人决定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花木产业带动百姓致富,让牛扎坪村拔除“穷根”。

他牵头组建园林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苗圃产业。并将废弃的采石场打造成鄂西川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地——宜昌花木城,规划发展特色旅游。2021年5月29日,总投资950万元的宜昌花木城开园,首批50个商铺已满员,还有20多家已招商的商家等待入驻。

宜昌市点军区振中园艺负责人 龚丽华:这边有很多农家乐、亲子游、动物园之类的,来了很多游客,游客多了也会增加曝光率,也有很多来购买,前段时间很多人喜欢多肉,大多肉一盆都是大几千块钱,(游客)几下买下来,上万块钱(营业额)是很简单的。

省人大代表 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 姜少华:我们把矿山关闭以后,形成了500多亩的一块平地,我们把这块平地通过一系列政策,把它变成了我们现在的花木城,到目前为止我们花木城,预计销售达到了2个亿。

要吃“旅游饭”,环境要改善!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打通影响生态环境痛点堵点,道路刷黑、硬化,解决“行路难”;修建四级加压提水工程,结束了望天吃水的历史。村容村貌极大改变,环境不断提档升级。依托独特的水电文化和峡江风情,开通乡村旅游直通车,打造沿江旅游步道,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牛扎坪“打卡”。

省人大代表 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 姜少华:有花的时候我们办花节,有果的时候我们办果节,无花无果的时候我们办越野赛跑、健步走、自行车赛等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到我们牛扎坪来玩。

重庆人邓明福来牛扎坪考察,层层叠叠的田地、韵味十足的乡村令他心驰神往。于是他当即决定租赁房屋,投资布局牛扎坪,打造集中草药种植、餐饮、研学、民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这一项目大大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到今年年底,邓明福在牛扎坪村的投资将超过2000万元。

宜昌市明福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邓明福:整个组的村民都在我公司上班,有60多户,去年村民在这里做事以及店里请的员工加工资、加基地的开支,有200多万元。

不到10年的时间,这个长江边的市级插花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更是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谈到牛扎坪村的未来,姜少华信心满满。他精心规划着,村里将种下一百种花、一百种果,开一百家农家乐民宿,引进一百个经营主体入驻,让游客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满载而归,从而带动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宜昌市云荒匠人谷负责人 张妮丽:从我决心到这里来,然后一直到现在所有的事情都是超乎我想象的顺利,姜(代表)给予我们特别大的帮助,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跟他讲,都会尽全力帮我们解决。

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作为省人大代表,姜少华认为,人大代表的身份,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一直围绕长江大保护、公园城市建设等提出建议,为“绿色发展”鼓与呼。今年,他连任省人大代表,肩上责任更加厚重。

省人大代表 宜昌市点军区牛扎坪村党支部书记 姜少华:能够继续为老百姓代言,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觉得很光荣,我们也定下了也打造坝上第一村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要快速把它建起来,我们要做大做强,带领更多老百姓走上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