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九十八期 |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7-14 10:14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

6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讨论《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讲廉政党课。

王艳玲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深化纪律教育、加强纪律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保障人大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先行区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人大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艳玲强调常委会及机关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改进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守清廉底线。要坚持一严到底,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纪律教育系列活动,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6月30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大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爱国讲授专题党课。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厅主任王润涛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对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机关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张爱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和感悟,以“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题讲了专题党课。他强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事关人人、人人有责,要固本培元、久久为功。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点亮理想信念的灯塔;要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投身锤炼党性的熔炉;要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开宁静致远的格局;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筑牢成长进步的阶梯;要共同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形成和谐大气的合唱;要着力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当好带队领飞的头雁。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处长 李春明:我们将珍惜荣誉、爱惜荣誉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锤炼综合素质,服务好常委会及机关,在机关创新发展工作中走在前列。

省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司法监督处干部 许潇:得到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我将继续向先进看齐,向典型靠拢,向优秀学习,努力保持好拼抢干的状态和严细实的作风。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综合法规处干部 杨航: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我更要坚持把立法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发挥我们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深入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

7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艳玲指出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是党加强对立法工作领导的重要体现,是以法治保障先行区建设的有力举措,是人大在立法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抓手,要高质量编制好我省五年立法规划,不断提高地方立法整体水平。她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精准对接大局需求,突出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全过程。省市人大要根据立法权限加强沟通联动,做到各有侧重,彰显地方立法特色。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丰富立法形式,突出务实管用,加强区域协同立法,协同做好地方立法规划编制等工作。要抓好今年立法计划的实施和明年的谋划,为编制和实施好五年立法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和武汉都市圈其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爱国参加会议。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将分别面向武汉都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召开座谈会,全覆盖听取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规划意见建议。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松滋:代表量身“上岗”  精准服务群众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中,用好用活联络站阵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积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巍巍耸立的村牌、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休闲的屋后公园、美丽的田园风光......一走进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独有的村庄魅力,令人流连忘返。村里有一座三迁桥,是八宝镇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共同缔造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村民 薛会云:建桥的初期尊重我们群众的意见,所谓的三迁实际上是选择过三个地方,第一次选在文体广场的后面建一座桥,因为离公路太近,后来又选择在这个后面,但是对着人家的正门,这个地方是一个空闲地,所以群众意见定在这个地方。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当地发挥代表作用,动员组织人大代表,入户走访摸家底;召开湾组会,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议,形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并结合产业发展和人大代表特长,设置产业引领岗、产品流通服务岗、技术服务等岗位,人大代表们结合自身专长“上岗”,面对面服务选民。李丹是松滋市人大代表,作为湖北省某农业企业的负责人,他流转村土地3000余亩种植生态绿色有机稻,作为产业引领岗的引领人,带动附近350余人就业,农户直接增收达300余万元,与村民们共同致富。

松滋市人大代表 荆州纽菜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丹:项目打造完之后,肯定是周边的农户全民参与,共同来创收,比如说咖啡屋、茶馆,包括烧烤以及民宿,肯定是周边农户利用他们自身优势,量身定做,共同发展。

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村民:我现在在家里比在外面(打工),总体来说(收入)多了2万多元,比在外面也轻松,也可以照顾家里。

代表不仅带领群众增收,在技术服务一线同样发挥作用。松滋市八宝镇土地肥沃,很多老人都是种菜的一把好手,但由于种植传统农业收入较低,在政府的引导下,向农户们推广“瓜瓜菜”的种植模式,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又可以提高土地的使用率。但由于新的种植模式需要用到大棚种植,不少农户没有经验,作为技术服务岗的引领人,八宝镇人大代表刘毅带领他的专业小组,奔走在了田间地头。

松滋市八宝镇人大代表 八宝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 刘毅:老百姓大棚以前种的比较少,在施肥施药中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我们根据经验,为他们提供增产增收的保障。

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代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为激发八宝镇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八宝镇人大代表曹礼平,作为营商环境协调岗的引领人,她积极倾听经营主体的发展诉求,努力打造惠商、暖商、稳商、护商、安商的良好环境。

松滋市喜之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肖思喜:我们这个场地有很多矛盾,以前遗留下来的,是曹代表帮我们协调解决的,(发展中)我们需要增加土地,也是曹代表帮我们协调的,给我们解决了很多难点问题。

松滋市八宝镇人大代表 八宝镇白水淌村总支书记 曹礼平:我们这个营商环境小组主要是协调我们这里的农业企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上下的沟通和群众的协调,有很多事需要我们去做,跟我们这些农业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在我们这里站得稳,还要行得远。

人大的基础是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人大的权威是代表。为强化代表履职阵地,促进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松滋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关于科学组建代表小组、规范建立代表活动阵地有效开展代表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做到代表服务有机构、代表工作有专人、代表活动有抓手,同步指导各级联络站建设,打通做实代表履职服务“最后一公里”。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晋志平:松滋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共同缔造深度融合,以“五家”“五民”工作法为工作抓手,即拉家常、摸家底、帮家务、寻家宝、塑家风,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民事民管的工作办法,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区域化推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松滋实践。

新代表 新征程

省人大代表卢川:让荆楚文化迸发新时代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荆楚文化是悠久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荆楚文化,是省人大代表,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川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一直在探索,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利用好发展好荆楚文化,让荆楚文化迸发新时代的活力。

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是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卢川,作为荆楚文化的研究者、观察者、学习者和教育者,他始终认为,荆楚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于现在的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卢川:荆楚文化对于我们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促进作用,在湖北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过程当中,荆楚文化一定会发挥它更为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荆楚文化源远流长,荆楚文化的核心是楚文化,而荆州又处于楚文化的核心区域,卢川认为,在这里学习楚文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经常会带着学生们到考古现场,让学生们进行沉浸式教学。同时,他所在的高校——长江大学不仅在历史系、中文系和新闻系开设了楚文化研究课程外,还在全校开设了楚文化研究的公选课,希望通过大学科融合,让更多学子了解和认识楚文化。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卢川:大学科的融合,在楚文化的讲述当中,特别是在外国语学院、在艺术学院、在城建学院以及园林学院,这些学生通过对于文化的了解,特别是对地域文化、荆楚文化精神内涵的挖掘过程当中,可以启发自己专业设计的思考。

近年来,卢川所在的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参与了荆州纪南城遗址保护的策划,荆州园博园楚文化博物馆的文化植入,以及在多个文旅项目上,都提出了关于荆楚文化的植入等方面的意见。卢川认为楚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紧扣人民群众喜好,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好发展好荆楚文化。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卢川:传承(荆楚文化)应该来说重点在于关注广大老百姓,关注人民群众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他们喜欢听什么,他们喜欢看什么,在他们生活当中缺乏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和精神,我们需要给他们呈现出来,在空间当中以色彩的方式、以声音的方式或者以一种文化空间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才是文化传承需要落地的地方。

今年,卢川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并成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思考,如何将楚文化融合到城市的发展中,并不断为湖北省、荆州市的荆楚文化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卢川:一定会去倾听人民群众真实的呼声和想法,在社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会去关注,积极地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建议,解决人民群众急需的问题过程当中,去做好(代表履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