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一百期 |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8-18 09:21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8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会议全体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省委以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主题召开全会,专题研究部署长江经济带发展,充分体现了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的强烈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助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续写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篇章。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要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要提高地方立法质效,突出务实管用、急用先行,更好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优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法规制度供给。要强化法治刚性约束作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汇聚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要更加注重工作统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系统梳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一要点三计划”。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爱国出席会议。副主任杨云彦列席会议。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建始县:人大代表发挥作用 促民宿产业蝶变焕新

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今年以来,建始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州人大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主题,组织全县97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村组(社区)、项目工地、企业单位、生产车间、群众家中、田间地头等,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建始落实落地、成势见效。

在恩施州建始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联络员”作用,凝聚共同缔造合力。

记者 夏靓:我现在在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海拔1650米的封竹淌村。即使是酷暑难耐的8月,这里的平均气温也只有24摄氏度,一进村子,我就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民宿,其中不得不说的是我身后这个烟雾缭绕的凉亭小院。据说在去年,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张辉:之前这里是公社时期的一栋老屋,就想改造成民宿。我们村里很多都是家庭式,闲置的空房间作为民宿,我们当时就犹豫不决,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跟村里的人大代表也反映了情况。

近年来,建始县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和独特的气候资源环境,每到夏季,就有不少游客前来避暑。曾在外工作的张辉和村里几位年轻人也决定合伙在家门口建起民宿,便在选民接待日上向人大代表提出,想向民宿产业发展成熟的村落学习经验。

建始县茅田乡人大主席 熊峰:在接待选民过程中,我们了解群众有开民宿的意愿,收集群众关于民宿外观建设以及运营管理的问题。龙坪乡的民宿起步比较早,经验比较成熟,两个地方位置相近,风土人情相同,我们就组成了联合代表行动,共谋共建。

大伙儿口中的龙坪乡长岭岗社区,距离茅田乡封竹淌村仅有10分钟车程,目前已经发展了241家民宿,住宿高峰时达4000多人。茅田乡封竹淌村的村民渴望学到更好的民宿发展经验,而龙坪乡长岭岗社区的群众同样也有着自己的“渴”望。

丁维轩:往年旱季基本上没得水用,特别是我们这里开民宿的,基本上没得回头客。

建始县人大代表 陈久龙:一旦缺水的话,那是个非常头疼的事情,之前很多民宿业主,包括游客给我们反映,这个水质量也不行,供水也不够,我们最后听说,这有一个大的水库项目落到茅田了。

一个缺水资源,一个缺民宿经验。就这样,在代表的牵线搭桥下,两地一拍即合,茅田乡和龙坪乡的人大代表组织居民和商户实地走访交流经验,并对水库施工进展开展了专题视察。广大居民纷纷建言献策,参与协商共谋。

张辉:人大代表带我们去龙坪,参观了很多高端民宿,于是我们决定走高端路线,原本一楼准备做客房的,现在改成了餐饮休闲区,非常感谢人大代表给我们学习的机会。

段拾敏:路修好了,到时候水也引进来,村里的民宿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小卖部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水也能多卖几瓶。

建始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 刘佳佳:两个代表小组跨区域联合开展代表行动,通过代表牵线搭桥,让两地民宿老板相互交流学习,建成了云崖湾宜兴阁等一批高端特色民宿,推动了我县康养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各代表小组实际情况,持续深入开展代表行动,让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与群众一起共谋共建,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建始县:“五员”齐发力 缔造新生活

访民情、听民意、惠民生,建始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根据统一安排,每月25日在代表联络站轮班接待选民,倾听民意诉求、征求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

除了做好“联络员”,建始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特点优势、个人专业专长,躬身示范引领,不仅展现人大代表个人风采,更带动身边百姓共同参与,做好参与“示范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广泛参与基层“评理说事”,当好“调解员”;聚焦养老育小、就业就学、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进行全过程跟进,干好“监督员”。

“五员”齐发力,缔造新生活。今年以来,恩施州建始县聚焦小切口,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中,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共发现和收集问题291个,形成书面建议116件,办结建议96件,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更为紧密,让“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已成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新常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始实践。

(通讯员:段承华  刘佳佳  薛荣)

代表风采

沈腾:“90后”省人大代表 争做逐梦绿野的“新苗农”

说起演员沈腾,他是国内喜剧界的明星,在孝感孝昌县也有一位沈腾,他是当地的创业“明星”。作为“90后”的省人大代表,大学毕业之后,他决定回乡发展,经过10年的努力,先后创立了益华农、创客中心、楠腾苗木等8家公司,牵头成立孝昌县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领一帮创业青年,在绿色田野逐梦,打造农业产业链,链接了千家万户,构筑起一座绿色“梦里花园”。

沈腾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在校期间,他就开始创业,与几个同伴创立了一家LED灯具公司。2013年,正值毕业时,沈腾放弃了已经初具规模的灯具公司,决心回乡创业。

省人大代表 沈腾:就想着我是从农校毕业,现在农村处在一个深化改革的阶段,特别当时土地流转刚刚在全国进行推广,所以在政策的一种号召下,我就回到了农村。

带着大学时创业的积累,沈腾回乡创办益华农公司,流转640余亩土地,致力打造一个集高端苗木种植、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示范种植基地。但因为技术、管理等方面缺乏经验,沈腾创业初期并不顺利,就在他想要放弃的时候,政府多部门从各方面对回乡创业的新农人进行多方面扶持和帮助,给了他留在家乡的信心。

省人大代表 沈腾:把我们像新农人,然后年轻的创业一代人,把我们送到全国以及送到省厅相关的培训班进行培训学习,让我们的朋友圈以及我们的管理能力、技术支撑以及资金,各方面就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才让我留下来扎根农村。

有了好的政策,沈腾开始考虑如何带领老百姓共同富裕。2017年,他牵头成立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过多年精耕细作,如今,联合社产业基地规模12.6万亩,辐射带动6714家农户、178家企业,年带动就业30万人次。随着事业的发展,沈腾更加明白,想要更好地为农服务,加快乡村振兴,最重要还是专业人才的支撑。于是从2018年开始,沈腾就建立了孝感市首个梦里花园创客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技术培训,助推创业青年加快实现创业梦想。

省人大代表 沈腾:我想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让更多回到乡村的创业者或者说“四有”人士能够找到归属感,让他们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不会感觉到孤独。

星光不负赶路人。经过10年努力,目前孝昌县的苗木花卉形成了园林设计、施工养护、园林资材一条龙服务,统一区域公共品牌“梦里花园花木”。今年,沈腾被选为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是荣誉更是激励。

省人大代表 沈腾:在今年1月份(省人代会)期间,我提了一个就是,华中农业大学在孝感建设培训基地(的建议),现在省教育厅委派到(孝感)市教育局专门负责这个项目(对口),也列为我们华中农业大学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为一名新农人,沈腾表示,他要以为农服务和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同时作为一名年轻的省人大代表,他更是要将为民履职,牢记于心。

省人大代表 沈腾:我将更加关注在就是乡村振兴板块,特别是人才和产业,针对于全省的龙头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在做一个调研,那么后期我们也会就全省民营企业,特别是返乡创业的年轻企业,在基层创业过程当中碰到哪些问题,需要哪些解决方式,我们也会将把相应的一些诉求带到我们省人大。

从0到100 《人大聚焦》百期节目再出发

本期节目是《人大聚焦》第100期节目,0到100,是一段时光,也是一种成长。

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导下,《人大聚焦》创办于2019年5月,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

5年,51个月,1535天。我们走过不平凡的岁月,伴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人大聚焦》专栏为我省人大宣传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过去的一百期,专栏根据人大工作量身策划了“立法观察”“监督在线”“决定重大事项”“代表行动”“机关自身建设”等多个版块。

一条条法律法规出台前后的解读...一次次直面问题专题询问的现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代表履职经历...无论是“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的一线,还是围绕“长江大保护”立法、监督、代表行动工作;无论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背后故事,还是抗击新冠病毒的下沉现场。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的重心就在哪里,《人大聚焦》专栏的策划就跟进到哪里。真实的镜头,朴实的言语,力求让更多观众网友了解人大工作。

专栏自开播以来,通过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播出平台,收视率常年稳居同时段全省第一,同时节目在长江云、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多种新媒体平台推广,效果良好。

同时,节目以独特的视角、敏锐的洞察力策划一系列爆款作品,其中“抗疫中的人大代表”“关注县乡人大选举”等系列报道,荣获第30届中国人大新闻奖电视系列报道二等奖、 湖北省第二十八届、第二十九届人大新闻奖电视系列报道一等奖。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刘祯华:《人大聚焦》栏目,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和民生热点,全方位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挖掘全省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故事,彰显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祝《人大聚焦》栏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栏目办成全省各地人大工作者和各级人大代表共同的精神家园。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陈芳:《人大聚焦》栏目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了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担当,生动讲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故事,作为人大系统的干部,衷心祝愿栏目越办越好,继续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新征程上的人大新担当。

省人大代表 陈银芳:《人大聚焦》栏目记录了很多像我这样的基层代表的履职故事,让更多群众知道代表的职(责),有事找代表,助力了基层治理,祝愿人大聚焦栏目越办越好。

记者 亦乐:过去五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任免、代表工作,为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