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一百零二期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09-15 09:13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王艳玲强调 把代表建议真正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9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出席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她强调,要站在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落地。

王艳玲表示,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方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776件,111家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配合紧密,坚持提办共促,目前已办结773件,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王艳玲强调,办好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要求,是各国家机关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契机。建议办理,关键在办,重点在干,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形成办理合力,提升办理实效,真正实现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代表真正满意的目的。省人大常委会要加强沟通协调、跟踪督促,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爱国主持会议。

议案建议追踪

完善生育政策体系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人口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面对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等问题,不少人大代表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武汉市民:因为我们社保都是养这一代老年人,到我们那个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多资金来支持我们。

武汉市民:以后我们这一辈可能工作时间就会很长,退休会很晚。

武汉市民:青年一代的人数减少,可能我们国家未来的劳动力产生不足,以致于可能在军事(人力)储备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人口问题不容忽视。省人大代表秦雄是枣阳市熊集镇初级中学副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一直关注基层地区人口出生率等社会问题。

省人大代表 秦雄:以我工作的学校为例,三年前高峰期(初一一届)学生300多人,到今年秋季入学人数骤减至150多人,我所在的枣阳这个8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某妇幼医院)新生儿分娩由三年前的(一年)422人,截止到(今年)8月份的184人,按均数减少了近一半,群众对降低生育成本有着“两盼”,一盼胆子大一些,二盼步子快一些。

人口是一个民族存续的关键,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作为今年新当选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他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建议》。他建议实行产前筛查补偿或免费政策,夯实出生缺陷三级预防策略;建议出台二孩或三孩生育保障政策。

无独有偶,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邓长青也有着同样的关注,在今年人大会期间,她提出了《关于关注职场女性职业发展状况促进“三孩”政策落地的建议》,聚焦职业女性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两位代表共同关注了我省人口出生率现状、如何引导解决适龄妇女生育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他们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省卫健委作为承办部门同样高度重视,成立建议答复专班,制定解决方案。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 张定宇:针对代表的建议,省卫健部门从多方面开展工作:1.在税收优惠、住房保障、激励生育等方面,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2.在引导普惠型托育机构、加强托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3.在保障女性就业权益、落实生育休假制度、推行弹性工作制方面,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4.在加强新型婚育文化宣传、支持家庭养育教育、提升职场女性生育意愿方面,构建生育友好环境;5.在婚前、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方面加强补助。

人口生育问题涉及面广、内容复杂。未来,省卫健部门将协同多单位,更好完善我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省人大代表 秦雄:卫健委通报了对此建议的回复与工作做法,我完全赞同并充满敬意,我对今后的履职工作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我将继续关注基层教育、基层卫生等民生问题,尽好基层代表的职责。

监督在线

十堰:人大监督给力  9200名中小学新生有了新学位

今年是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第七年,随之影响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激增,孩子们如何能上到家附近满意的小学,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多措并举缓解十堰市中心城区“上学难”。

李慢淇:今年8月份知道这边新修了一个学校,然后我们家到这边的路程也非常的近,然后校园环境特别的优美,孩子上学的这一块,我们作为家长也非常的放心。

今年十堰市张湾区新建的国瑞学校投入使用,一批批萌娃在家长带领下欢呼雀跃走进学校办理报名手续,零距离感受学校的优质硬件、优美环境和崭新气象,国瑞学校仅小学部就提供学位1200多个,比原来的谢家小学增加了800多个学位。

王玉珍:我们学校一年级的新生,一共招收了418名学生,共有8个班,其他年级是在原谢家小学的学生全部到我们学校就读的基础上,我们又每个年级增加了一到两个班级,现在呢学校总人数是1230人,我们学校的成立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居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根据调研统计,在十堰地区,今秋仅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学位缺口超过3600个。根据这一情况,今年年初,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就将城区中小学学位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监督议题。5月下旬,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城区13所中小学校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及家长、人大代表200多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16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在今年6月底,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了城区中小学学位建设情况的报告。

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姚守义:城区学位紧张的问题,需要迅速地解决,第一,区域级政府要做好了学校建设的整体的规划,就是某个学校应该建在哪里,建多大规模 ,这些问题要做好;第二呢,是要增加教育投入,要把地方的教育这个资金,要更多地用在学校建设上。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城区学位不足问题引起十堰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仅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政府就投入资金近5亿元,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学校等方式,全力以赴扩充增量、盘活存量、用好变量,扎实推进学位建设。

十堰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 苟开茂:我们一共新建了两所学校,改扩建了5所,一共增加了学位9200个,因为人大的这个支持和监督,让市直各部门形成一个合力,让我们在这个城区,这个学位紧张的问题啊,得到了有效地缓解,或者说是尽快地得到了缓解。

学位问题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要事。人大监督给力,政府行动有力,十堰市中心城区“入学难”的困局得到了有效缓解。

安雪丽:2023年的8月,学校将原有的风雨操场改扩建成了8间教室,扩充学位400个,通过区教育局的高层次人才招聘、新教师聘任以及教师调配等途径,新学期到岗了19名教师,填补了师资的缺口,进一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孩子们上好学不断夯实保障。

十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通过监督促进政府的工作,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贡献人大的力量。

十堰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沈培军: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一贯重视民生的发展,今年我们选定城区中小学学位建设情况,这个题目来开展这个调研和监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的关注民生,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开展调研和督促政府,把相关民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周亦乐 王冠雄 通讯员:李明泉 刘欣 十堰台:李强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韦莉:用心筑梦育桃李  履职尽责显担当

9月是开学季,各位家里“神兽”归笼,让不少家长是终于松了一口气,而对于教育工作者却迎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让孩子们更快进入角色,省人大代表韦莉就精心准备了别出心裁的开学第一课,一起来看看。

一大早,为了欢迎阔别校园已久的孩子们,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特别设计了一个仪式感十足的“返校礼”。几位身穿唐装汉服的“小诗人”早早地等候在校门口,与入校的孩子们对诗互动。

对诗互动: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对诗互动:祝同窗在新的学期里更上一层楼。

新颖充满创意的开学模式,背后离不开策划和管理者——省人大代表韦莉。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书信校长”。自从她设立起校长信箱,3年来,韦莉收到2800余封孩子们的来信,手写回信1000多封、超30万字,教育的温暖、理智、尊重都流淌在纸笔间。

最近,她就收到一封信,孩子在信里说出了自己近期遇到的挫折。韦莉认为,与其刻板说教,不如以古为镜。在回信中讲述了苏东坡跌宕起伏的一生,并鼓励这名学生学习他豁达乐观的精神。

省人大代表 韦莉:一个月以后,我又收到孩子来信了,他跟我说他读了苏东坡传,并且读了以后,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这点失败,简直不算什么,所以他也希望长大以后,能够像苏东坡那样豁达乐观,面对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和挫折。

校长信箱开设后,韦莉又开启了每周五的校长午餐。对来信想约“校长午餐”的孩子,她依次登记排序。目前已有1000多名学生陆续成为她的“餐友”。

叶杨:去韦校长那里吃午餐,韦校长的聊天都让我觉得无比的放松,忘记了一些学习的困倦

省人大代表韦莉:群众利益无小事  为民服务见初心

2021年,韦莉当选为汉阳区人大代表。她将汉阳区“民情民意联系点”授牌,分别挂在选区门口和学校门口,方便居民和家长们,随时扫码加微信反映情况。今年8月临近开学,而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庙社区居民彭师傅家里两个小外孙女上学的问题迟迟没能解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彭师傅通过扫描“民情民意联系点”授牌上的二维码加上了韦莉的微信。

彭键:她就马上一句话,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这句话我就心里很(安心)了。

韦莉耐心收集群众问题,并及时向辖区教育部门进行了反馈,在多方协调下,彭师傅顺利为两个外孙女办理好了入学手续。

彭键:就是通过这个牌子,联系上了我们的人民代表,人民代表为人民,很快地要帮我把问题解决了,所以我心里是非常感动。

张长甦:(民情民意联系点)更直接地去反映问题,然后韦代表可以很好地去解决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以后也会给我们以反馈。

省人大代表韦莉:用心筑梦育桃李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为民代言,初心不变。今年初,韦莉当选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她也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在今年人大会上,韦莉针对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 韦莉:能够引入更优质的师资,然后丰富学校的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在课后托管的时间里,能够有更多的课程体验,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目前该建议已由湖北省教育厅跟进办理。而在楚才小学,在韦莉的带领下,已经实施了这种课后托管的模式,每周三和周四,下午三点半放学以后,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课程。

学生:报的是幸福黏土,我觉得我把我的想象力都注入了黏土当中,让我们想象力可以展现出来,然后呢,这也增加了我的动手能力。

不管是站在三尺讲台上,还是与人民群众在一起,韦莉始终努力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省人大代表 韦莉:在未来我肯定会关注我们“双减”政策下,学校是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落实素质教育,让我们每个孩子个性全面的发展,我也会关注我们选区里面的各类民生的一些大事小事,只有这个样子我们才能够民之所呼、必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