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大聚焦》第一百零四期

来源:湖北综合   时间:2023-10-17 17:20   [收藏] [打印] [关闭]

百姓视角,关注人大!欢迎收看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电视专栏《人大聚焦》。

人大要闻

王艳玲强调:因地制宜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作用

10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赴恩施围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

王艳玲先后实地察看走访了利川市谋道镇人大代表之家、苏马荡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兰香小院”共同缔造示范点、高拱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恩施州农科院快繁中心以及恩施硒茶学院,与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交流。

王艳玲对恩施州人大工作以及票决重大民生事项等做法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阵地,实现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等融合发展,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科学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双联系”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丰富代表联络站功能,积极引导代表进站依法履职,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认真总结“代表行动”的经验做法,实行“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从民生实事“小切口”入手,注重实效,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刘晓鸣强调:全面深入贯彻反电诈法 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率调研组赴黄冈市、鄂州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社区、派出所、银行营业部、移动电信营业厅等单位反电诈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贯彻反电诈法情况,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刘晓鸣对两市贯彻反电诈法工作及初步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要保持严打态势,以科技赋能打击手段。要强化以防为先,升级反制技术,坚决打赢反电诈人民战争,为建设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再作贡献。

杨云彦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进荆楚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云彦率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赴潜江市调研文化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龙湾考古遗址公园和浩口文化站,并与当地有关负责同志、文艺院团演职人员座谈交流。

杨云彦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化工作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是推进我省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要进一步加大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扩大宣传、紧跟热点、深挖现有文化资源,共同推动荆楚优秀艺术传承传播。

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咸宁咸安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扎实推进聚力共同缔造

共同缔造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是人大代表尽责的新舞台。咸宁市咸安区人大代表通过共同缔造活动,在基层治理中实现决策共谋聚民意、发展共建聚民力、建设共管聚民智、效果共评聚民声、成果共享聚民心。当地正在践行一场共同缔造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双向奔赴”。

一大早,在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3组,村民们有的在打扫村里的道路,有的正在整理绿化带,自从“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在咸安区人大代表、3组组长万大祥的带领下,村民的参与度是越来越高了。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3组 万德明:只要组长一叫,全部就都来了,那积极性高得很。

如何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让大家都能够深入参与到共同缔造的活动中,组长万大祥探索性想了一个办法。他在村里的广场树立了50面旗帜,一面旗帜代表一户村民。村里每月要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义务工考勤、村规民约的遵守等方面情况进行评比,并在广场宣传栏设立评比黑榜。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人大代表 黄荆塘3组组长 万大祥:这个旗就是一个乡风旗,就是每一户人家有一面(旗子),原来没有这个旗的时候,每天这个环境卫生基本上就没有人做,就是从去年开始重新把这个旗发挥(作用),我们现在的每一户(村民)都不愿意把它那个旗降下来,如果一旦降下来的话,头一天降第二天肯定又把它升起来。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3组村民 万军:对每家每户的激励和家风都有很大改观,第一个就是卫生方面,每家每户现在的卫生跟以前相比就是好很多,然后邻里之间有什么事情好沟通,我们这个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爱都产生一个很大的作用。

当“参与”的种子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共建”的意识便悄无声息地开枝散叶。黄荆塘村8组的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发展快。早在2015年就挂牌成立了咸宁市首家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目前,八组组长、咸安区汀泗桥镇人大代表熊荣华根据8组的实际情况,发展了三大产业,依托竹林资源养鸡,发展“林下”产业;依托茶叶产业优势,发展“山头”产业;依托连片水田,发展“水面”产业。在他的带领下,八组集体年收入从2008年的0元升至2022年底的6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元变为3万元。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人大代表 黄荆塘8组组长 熊荣华:因为我们这个养鸡场啊,需要养鸡的也安排了两个贫困户,每人每个月的是2000块钱,水稻、茶叶需要人务工,再就是管理这些项目,所以说在我们组人员流动,基本上都是从外面向家里现在回归。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8组村民 程亮辉:在合作社做事都有钱,做点零工,一个月3000多块钱。

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8组村民 罗建新:说实在的话像我们这么大年纪是吧,到外面去是吧,人家他也不敢请你,直接只能在家里照看自己的家一下,在家里附近做点打点这个零工,一年搞那么一两万块钱,收入也就是这个样子,反正也还比较还可以。

产业发展是共同缔造的关键支撑。村民们口袋富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目前,咸宁市咸安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成立专班,各委员会分别包保黄荆塘16个村民小组,对整个村湾进行全面规划设计,整村推进美丽村湾建设,整村推进共同缔造。

亮身份 建阵地 优服务  人大代表履职“邻距离”

除了乡镇外,当地人大共同缔造活动也在城区中如火如荼地开展。咸宁市咸安区各街道人大工委也在不断探索,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履职“不打烊”。2022年永安街道人大工委在社区推行“幸福合伙人”工作模式,以“共同缔造”工作理念,组建“1+6”的“幸福合伙人”志愿服务队伍。人大代表争当小区“幸福合伙人”,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电大小区“幸福合伙人”队伍完成了小区充电桩改造,嫦娥小区“幸福合伙人”队伍主动帮助学生辅导作业,丝织厂小区幸福“合伙人”疏通了下水管网,将臭水塘建成了小游园。通过开展“好邻好铃”“快乐星期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今年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以来,咸安区围绕建设文明城市、城乡统筹、营商环境和人民幸福四个所善之区贡献人大力量。

咸宁市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主任 郑奇明:我们组织全区960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191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小区人大代表会客厅,紧扣共同缔造活动主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贴近群众的优势,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推进基层的民主治理,促进产业发展,在共同缔造中彰显人大作为。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朱瑾艳:栽下“黄金果”  走出致富路

油橄榄最初生在北纬32度的地中海沿岸,1963年随着出访的周恩来总理从阿尔巴尼亚带回落户中国。十堰郧阳地区刚好也地处北纬32度,因此成为了中国最早种植油橄榄的地区之一。省人大代表朱瑾艳就与橄榄结缘,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数千亩橄榄园成为2000名农户致富的“金果子”。从种植源头到加工销售,从千亩橄榄园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创始人朱瑾艳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加农文康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我们一起来看。

朱瑾艳是十堰人,大学学的是工艺美术,毕业从事汽车和酒店行业,后在武汉经营餐饮。2014年,在武汉做餐饮的她发现,素有“液体黄金”之美誉的橄榄油,已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但市面上的橄榄油多数都是由国外进口。朱瑾艳强烈地感觉到,橄榄油的春天已经来了,前景可观,未来的大健康产业,肯定离不开橄榄油。

省人大代表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我的姐夫在这个地方已经种(橄榄)了差不多有8年的时间,通过了试种到最后挂果,但是他在发展的过程中,他的能力只能适合种一产,他做不了二产或三产,2015年2016年的时候,人们对橄榄油(的需求),是一个向上升的一个趋势,大家一说橄榄油那是最好的油,基于这个,我决定就把武汉的餐饮这个产业放下来了,就一心一意地回乡创业做起了新农人。

2015年,朱瑾艳成立了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从餐饮转型到橄榄油产业,从擅长到不擅长,朱瑾艳投入大量精力,她去全国各地考察,探访国内油橄榄种植加工的新技术,多次请教相关部门的专家,甚至还去了油橄榄的原产地意大利地中海各个城市考察。

省人大代表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在做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油橄榄)它不仅是可以通过一棵树,再做到一滴油,特别在做一滴油的过程中,我又在发现,它可以围绕着做食字号到健字号到妆字号,可以延展很大的产业,我就定位给自己定一个,从生态农业加健康食品加生物科技加农文康理的一个大健康产业的乡村振兴板块来做。

为了能带动村民们共同富裕,鑫榄源公司采用了土地流转、返聘村民的合作方式。经过7年的耕耘,如今鑫榄源公司自有油橄榄种植基地已达6000余亩,探索出“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如今,在郧阳区和丹江口市,有近15个乡镇,40个村,2000名农户都在从事油橄榄产业。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姚禹:朱代表的回乡创业也带动了我们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回来工作,让我们的技术有了一技之长,对我们今后的发展也越有帮助。

十堰市郧阳区香菇小镇村民 王石莲:(您是附近村民吗),我是香菇小镇的,(在这边打工的话收入能有多少),收入一年3万多,在这也有收入,家庭也照顾了,技术也学了,像修枝、栽树,还有一些别的技术都学会了。

经过多年努力,鑫榄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朱瑾艳本人先后参与中国橄榄油新国标制定起草,同时担任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理事。今年,朱瑾艳当选为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她提出了《十堰市油橄榄产业纳入到湖北省木本油料范围》以及《将橄榄油纳入十大产业链中》的建议。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她始终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人大代表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我更关注的还是民生,就拿我们在发展的这些偏远的山区来说,就医条件比较差一点,而且路途又遥远,医院不是说它不好,是由于它也比较偏远,医院的力量也比较薄弱,我觉得这方面,无论是国家省还是我们的市里面,在这方面一定要关注农村医疗。

十堰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流域治理非常关键,朱瑾艳也在不断思考,希望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 湖北鑫榄源油橄榄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瑾艳:汉江流域的流域治理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那在这个产业发展配套的时候,也是希望省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特别是针对生态环境流域治理,加上产业配套这一块,作为一个有机的结合,给予一定的政策和支持,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也希望能够让我们的家乡美,让我们的产业富,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态环境,真正做到了蓝天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