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0-21 10:28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传达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立足人大职责任务,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助力我省在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里程碑意义,将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积极发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职能优势,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繁荣发展。要结合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加强人大传播阵地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和代表故事。

会议强调,要科学系统编制好五年立法规划,继续探索推动区域协同立法、流域立法,突出务实管用、急用先行,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要强化法律监督刚性约束,科学确定明年监督项目,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高效能法律监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汇聚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稿和《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工作规则(草案)》。会议强调,指导意见和工作规则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制度成果,要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胡志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爱国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