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以高质量立法供给助推先行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0-26 08:55   [收藏] [打印] [关闭]

10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艳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人大职能职责,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发力点,主动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格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立法机构交流合作,凝聚起建设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会议讨论了《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稿。会议认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真组织开展地方立法梳理分析和调查研究,与各专工委、政府各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科学编制立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方面要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和工作程序,共同做好立法工作,全面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作用,以高质量立法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讨论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稿。会议强调,建立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有利于发挥人大立法实践与高校法学资源优势,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奠定基础。指导意见是省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的又一制度性成果,要进一步在“建管用”上下更大功夫,明确共建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基地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地规范化运行。要突出“一库三基地”功能定位,推动各高校发挥自身优势、错位发展、形成特色。要加强省人大专工委与基地的联系,健全完善对基地的考核管理,保障专家论证咨询、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最大限度发挥好基地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国强,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胡志强,党组成员、秘书长张爱国出席会议。副主任杨云彦列席会议。

会前,还召开主任会议,拟订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建议议题,决定本次会议在11月下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