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道全方位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0-26 10:0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紫阳街道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代表“三进”活动,聚焦民生痛点、难点,解决群众忧事、难事,做到干实事、出实招、得实效,为构建人民幸福生活美好图景凝聚代表力量。

坚持“三强化”,依法履职有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履职交流、政情通报等活动,强化人大代表服务意识,提升思想水平。今年以来,已广泛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安排代表学习省、市关于共同缔造文件精神,组织代表前往石洞街参观调研,进一步增强代表自身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集中学习

强化机制建设。实行“规范式机制+常态化运作”,不断完善重点建议督办制、代表接待选民制、代表履职考评制等“三项机制”,实现代表与选民沟通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督促有关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民生实事事项,从总体层面把握好工作方向,促使代表当好选民的“民意窗”“连心桥”,强化服务保障。

强化平台建设。不断规范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打造“一室九站一点”的阵地服务体系,对起义门社区代表联络站中心站点实行升级改造,完成线上“代表直通车”中“代表议事”“消息提醒”“代表知识库”等模块增添,实现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并行发展,推动一体化互动,织密服务网络新体系,实现代表接待选民阵地全覆盖。

唱好“三部曲”,特色活动齐奏效

唱好民生“主旋律”。以双月20日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半月谈”等活动为契机,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比如,组织代表到复兴路紫湖村、湖滨村、棚改项目明伦片和文昌门片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专题调研和视察,听取相关部门实施情况的专题汇报,提出旧改小区需完善消防设施、改善停车难,征收项目要提前做好新拆地块安置房源的匹配协调工作等合理化建议,推动街道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人大代表调研旧改项目

唱好发展“协奏曲”。每单月组织代表进企业走访调研,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目前,已前后调研长城汇、长江天地及文创大厦等重点项目。通过扎实的一线调查,努力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认真倾听企业当前所遇困难,详细了解问题的实质和难点,及时记录并持续跟进办理进度,压实招商责任,提出提高招商精准度和落地率、优化引资结构、打造特色品牌优势等建议,助力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人大代表调研文创大厦

唱好紫阳“进行曲”。针对街道社区多、站点小的特征精准施策,在辖区内增设16个“片区代表联络小站”,采用网格化工作体系,将人大代表编组“入站进家”,重视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保障群众诉求快速有效解决。截至目前,代表接待选民近百名,收集建议50余条,协调办理南湖新村商户天然气安装、水陆社区馨都茗苑小区电梯更新、修剪清理砸穿长虹桥居民房顶树木等20余条建议。

用活“三个字”,干出实绩赢民心

“实”字为要,打造闭环工作流程。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从职务责任、工作程序、相关要求等方面全程参与、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形成“提交、办理、测评”一站式工作流程,助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督办完成汇文新都E区消防通道违停、栅栏口背街小巷路面不平、长虹桥沿线增加监控探头等多个代表建议,构建流程“全闭环”,推动事件“真落实”,将群众的需求落实到实处、细处。

“干”字为重,健全履职为民机制。严格代表考核制度,将代表线下填写接待选民登记表与线上“代表直通车”记录履职情况相结合,每月登记履职档案、每季度通报履职情况,监督代表尽职履责,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同时,定期开展履职评议,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今年已组织四个选区的七位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七位代表均获得“满意”评价。

人大代表回原选区述职

“学”字为先,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今年以来,紫阳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履职工作细节,紧抓亮点热点工作,以多样化形式深度挖掘人大工作和代表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并积极投稿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截至目前,共刊发各类代表“三进”活动报道40余篇,在加深群众对人大工作认识的同时,树立了代表履职先进典型,强化了榜样引领作用,营造出代表之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王星妍)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