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远安县:茶乡代表献良策 建议办理实打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0-30 14:24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助推远安茶产业发展,10月26日,远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茶产业人大代表开展“我为茶产业发展献一策”代表小组活动。通过代表视察、交流探讨、现场答疑、民声直达等方式,四级人大代表齐聚远安黄茶原产地,共商茶产业发展大计。

在旭旦生物公司,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新型茶饮品生产工艺、花茶系列文创产品、茶产品网上销售情况。在鹿苑村“茶产业代表之家”、炜炜道来工作室,代表们详细了解了该县茶产业分布、市场销售、茶产业人大代表聚焦产业发展的履职情况。

在鹿苑黄茶加工作坊,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产业代表小组座谈会。座谈会上,代表们发言踊跃,积极献策,分别就推广机械化采茶、茶园提档升级、统一茶叶加工技术标准、茶产品公共品牌推广、茶叶线上销售、包装标识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一个个代表建议直击远安茶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座谈会上,就代表们提出的茶产业发展对策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科技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代表们采取面对面“一问一答”互动答疑。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答疑过程中直面问题,分析相关产业政策利弊,并就代表建议办理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思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远安县人大常委会探索“人大代表+产业”履职新模式,汇聚茶产业链上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成立“远安县茶产业代表小组”,在远安黄茶加工作坊建立了“茶产业代表之家”,作为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了解民声民情的联络站。“茶产业代表之家”自今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形成人大代表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24件,现已全部办结。在吸收人大代表建议的基础上,远安县人民政府制定《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壮大的九条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茶农、茶企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全县茶产业发展壮大。

为民代言献良策,建议办理出实效,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的“茶产业代表之家”已成为群众反映诉求“不打烊”的“便利店”。一杯热茶,几句实话,勾勒出远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生动画卷。(王永波)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