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五峰自治县: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五巴公路建设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0-30 14:47   [收藏] [打印] [关闭]

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巴路拆迁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隆声,一间间征收房屋在飞扬的尘土中陆陆续续被拆除。“我们在这已经生活了半辈子了,说没有感情是不可能的,可是为了支持地方建设,纵有万般不舍我们也都同意搬迁。”

S364五峰沙子垭至二叉口段道路是五峰城西三个乡镇人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是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命线,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致富路。实施道路改扩建是改善出行条件、造福人民的民生事业,意义十分重大。可自五巴公路动工以来,住户拆迁和矛盾协调一直是沿线村的重点问题,为确保工程项目进度,宋家河、苦竹坪、红渔坪等村的人大代表,深入项目一线,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方面贡献人大力量。

争先锋做表率,做签订协议第一人。五巴公路拆迁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拆迁通知下发后,不少群众处于观望状态,不敢签订拆迁协议。为此沿线各村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但效果一直不明显。苦竹坪村人大代表朱凤池带头签订征地协议,随后通过小组会、屋场会、群众代表会等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宣传征地拆迁政策,动员更多群众支持拆迁工作。“大家放心,此次的拆迁工作,我们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确保大家的征迁价格和补偿标准都是一致的,协议签订全程公开透明,我先给大家打个样,咱们用事实说话。”在人大代表朱凤池的带动下,征迁工作有了质的进展,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主动配合工作,主动拆迁,形成全面征地拆迁的浓厚氛围。

讲政策做宣讲,做群众认可代言人。五巴路拆迁情况复杂,征迁户签约难度大。为尽早完成征迁工作,推进五巴路建设进度,红渔坪、宋家河等沿线村的人大代表采取用“老面孔”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群众信任、熟悉村情的优势,本着热心、耐心、细心的原则,与征迁工作组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宣传征地拆迁建设重大项目的意义、征地拆迁政策和安置补偿方案,面对面倾听居民诉求、收集群众意见,着力帮助困难征地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靠前的服务赢得被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开展。截止目前,沿线的人大代表共参与调解征地矛盾纠纷10余起,协助征收土地山林70余户,成为拆迁群众认可的代言人,有效加快了征地拆迁工作进度。

听民意讲原则,作项目推进热心人。针对各征迁地块的实际情况,人大代表采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工作方法,深入群众家中多次沟通交流,耐心细致的进行思想疏导工作。

采花乡珍珠头村余某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户主余某某肢体残疾,老两口已年近七旬没有劳动能力,大儿子离异后独自抚养2个孩子,小儿子已失联多年,家中仅靠老两口务农勉强维持生计。在得知要征收搬迁的消息后,老两口十分茫然,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种了一辈子的田,该搬到哪里去安身?

为化解老人心中顾虑,顺利推进项目进展,人大代表江久久与工作专班一同多次入户沟通,安抚情绪,耐心解读征收政策,告知其一定能够搬得走住得安心,渐渐地老人也愿意配合征迁工作。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后,代表与征收专班多方寻找房源,终于在五峰镇小河村找到一处合适房屋,随后帮助老人搬家,迁移户口,办理土地山林流转手续,做好一切善后工作,老人由陈旧的简装房搬进了焕然一新的精装房。人大代表们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让群众在享受项目发展带来红利的同时,也能保障自身利益。

下一步,采花乡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作用,充分利用自身群众基础较为扎实的优势,持续奋战在征拆一线,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打好这场征迁攻坚战。(刘媛媛)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