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大悟县新城镇共同缔造美好金岭新农村的代表作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07 14:32   [收藏] [打印] [关闭]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在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过程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民主幸福的金岭之路。

共谋:把“话筒”交给老百姓

金岭村曾是大悟县89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金岭村民只争朝夕,抓发展,战贫困,于2016年率先完成整村脱贫任务,迈入小康行列。在今年开展的“聚力共同缔造·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中,该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以联络站(点)为阵地,通过学习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组织召开各种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农户、个体户和产业大户家中,广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共谋村级发展大计,收集各种意见建议100多条,并协调村“两委”认真分析研判,确定“农、旅、养、学”产业融合发展方向,探索“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积极推进村集体产业发展。

人大代表颜攀、沈清萍等先行先为,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种植绿色有机优质水稻、油菜、瓜果、蔬菜2800余亩,养殖山羊200多只;大力推动以野菊花、蕲艾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34户开展中草药种植,户均增收1600余元;充分利用林下中草药资源开发康养膳食,培育特色餐饮,打造“康养金岭”;通过招才引智方式发展观光加工一体的“利川红”红茶加工、蜂蜜加工和民间酒坊产业,带动旅游餐饮、培训研学、夏令营、房车基地、户外露营等业务蓬勃发展。2022年,该村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998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共建:大家事大家干

产业发展起来了,还要把家园建设好。为了实现绿化、美化、靓化目标,人大代表走在前列,主动谋划,在“站”“点”接选民,在线上问民需,在庭院汇民智,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代表建议,并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和村“两委”科学确定建设项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效实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集体出资包料、村民出工出力的共同缔造新模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聚力共同缔造·共建美好家园”代表行动中,该村人大代表带领全体村民投工投劳,共整修通村通组道路24.5公里,实现硬化道路“组组通”,全村568户村民做到了“不带泥巴进屋”;新建村级自来水厂1座,实现了自来水户户通;配备垃圾箱56个,修整当家塘13口,修建公厕16个,清淤河道1.2公里;完成了全村亮化工程任务,加装路灯49盏,在村中心区城建筑物上加装灯带,打造出金岭村的“金色”夜景;持续开展“花满金岭”行动,以小张湾、黄金沟、磨子沟为核心,全面种植樱花、太空莲、玫瑰、月季等观赏植物,形成“春观月季夏赏荷,秋看红叶冬吟雪”的四季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展现出一幅“田园故里、乡约金岭”的美丽画卷。

共管:村规民约大家定

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新城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金岭村建立了人大代表小组与村“两委”联治机制,通过代表行动、选民接待日、站庭联动等形式,掌握社情民意,解决村民诉求;聘请人大代表担任金牌调解员,积极参与民事案件诉前调解,把民事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代表小组协同村“两委”,组织村民在共商、共议的基础上,制订了积分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评比、公共厕所管护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形成了村规民约我参与、我制定、我遵守、我监督的良好实施局面。

如何让村庄治理充满活力?发动群众是关键。为此,代表们积极宣传和动员群众对果园、菜园、花园进行绿化美化,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工作。如设置“三园”管护责任牌时,人大代表就带头担任基础设施义务管护员、卫生保洁员,为公益事务贡献力量;在村民自发组织的治安巡逻队、半边天卫生监督组、老人义务服务队等参与村级大小事务管理的队伍中,都随时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共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

金岭村坚持用群众“口碑”代替政绩“奖杯”,干得好不好,让群众当“考官”来评价。

金岭村建立了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评议监督机构,开设了村级事务公示栏,设立了公众满意度评价线上线下表达平台,对村级产业发展、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评议,做到了全过程监督,全过程质量评判,全过程效果评说。

通过定期开展的评价评议,有效地推进了该村在村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及时改进工作,提升效率,真正做到了让全体村民成为共同缔造的主角,获得感、幸福感也持续得到提升。

共享:大家幸福才是真幸福

让大家都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是“金岭模式”的目标要求。在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共同参与和精心组织下,该村开展了“暖冬”行动,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送棉被200余床,上门送药130多户;开展了“暖心”行动,设立“爱心食堂”,为19名75岁以上独居老人送餐上门;开展了“扶智”行动,为15名学生发放奖学金5.3万元。此外,人大代表们还协调相关企业延伸服务触角,设立了村物流寄递服务点,为村民代取代发快递1.2万余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岭村在共同缔造活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出一条符合农村实践特点的“金岭模式”,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近年来,金岭村相继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等荣誉称号,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生活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岭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为山区农村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大悟县人大及新城镇人大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广这一模式,努力做到让红色老区处处开遍民主幸福之花。(何斌)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