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孝感:人大代表聚民智 共同缔造出实招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10 17:22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孝感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焦民生共享、聚力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人民这一优势,实现代表服务群众“全天候”、联系选民“零距离”,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共谋有建言,推动“有事大家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怎样发展、发展什么,人大代表们走街串巷、走进站点、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谋出路、找答案。在联络站,代表面对面听群众想法;在田地头,代表与群众肩并肩交流;在农户家,代表与选民促膝谈心;在网络上,民情民意“码上联”。安陆赵棚团山村有着近万亩山场资源和10多年聚集的蓝莓名气。安陆市与赵棚镇两级人大聚合力量,谋划蓝莓产业延链强链,举全镇之力发展蓝莓产业,打造赵棚十里蓝莓长廊,形成集种植、采摘、加工、研学等于一体的蓝莓全产业链,致力打造“十里长廊、万亩基地、十亿产业”。

安陆市赵棚镇团山村伍欣甸园十里蓝莓产业基地

共建有行动,推动“事情大家做”。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小问题”反映“大民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臻善于“最后一米”。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频、与人民同心,利用“星空夜话”、屋场院子会等形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共用充用设施安装、公共停车场建设、幸福食堂推广、寄递物流村村通、湾组路灯湾湾亮、村湾“断头路”等民生实事,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国人大代表梁云英所在的大悟新城镇朱湾村基础设施陈旧,村容村貌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废弃的房屋猪栏牛棚旱厕随处可见,居民也没有活动场所,梁云英专注身边事,从最基础的乡村环境入手,多方游走,为村民鼓与呼,发动村民跟着村干部一起干,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家乡不仅要美起来,还要富起来,为此,梁云英拜访乡贤寻求支持,在朱湾村建起黄茶产业园和油茶产业园,直接带动村民增收。接地气的履职让村民们纷纷称赞,她自己说:当代表、当村干,就是要成为群众平时有事“最先想到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大悟县新城镇朱湾村党支部书记梁云英发动群众,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共管有作为,推动“事事有人管”。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代表作用的发挥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的履职内容与创新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引导人大代表在项目服务、城市创建、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当表率”“走在前”。孝昌陡山乡曹砦村各级人大代表担任村产业振兴、项目监管、道德评议、环境整治4个理事会理事长,参与制订村级事务项目化管理、村级项目清单化管理、村级环境规范化管理3张“共管清单”。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应城市田店镇富水社区代表联络站通过开展集中走访、联组问访察民情,集中议事、联合商议聚民智,集中督促、联动监督惠民生“三集三联”活动,助力镇区人居环境改善。云梦倒店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成立土地流转专班,监督做好土地测绘、田块确认工作,为陆洼村新屋陆湾建设服务。

孝昌县陡山乡曹砦村旧貌换新颜

共评有尽责,推动“结果大家评”。干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各类典型评选表彰,推动环境卫生、文明新风等共同缔造的成效评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代表和居民“双向奔赴”。安陆市烟店镇人大开展“三个评议”活动,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定,对选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参与制定道德评选、卫生评比、积分兑换制度,评选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孝昌周巷镇青山村建立村“两委”、人大代表、群众+相关项目实施单位“3+1”协商议事会,定期讨论村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产业发展、重大民生安排等事项。在周巷镇人大联络站协助下,青山村以“孟宗孝廉”“知青文化”为纽带,开展勤劳创业、孝老爱亲、诚信守法、勤学向上、乡贤助农、好婆媳好妯娌6类模范评选活动,调动了村民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共享有贡献,推动“成果大家享”。共同缔造由全民齐出力,成果理当由大家共分享。共享美好环境。人大代表带头参与城市创建、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城市、乡村环境大整治,美好环境建设见成效。共享公共服务,寄递物流村村通实现全覆盖,幸福食堂、公共停车场、菜市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等等,各项公共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共享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惠及周边群众,增强集体经济,以“共享”促进“共富”。市人大代表、汉川的绿野禽蛋公司董事长汤志文通过“公司十合作社十农户”模式,网罗周边近3000家养殖户、30多个小型加工厂、1000多人从事蛋鸭养殖加工业,带领村民在鸭蛋上“掘金”。省人大代表沈腾以梦里花园联合社为龙头,联合尖峰茶叶、双毫雨露等茶企,与孝昌周巷镇青山村“村企共建”3000亩茶产业基地,打造生态茶园旅游景区,与村民共享茶旅生态红利。共享精神文明。结合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教育,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勤劳创业、诚信守法、乡贤助农等模范评选,推进精神层面的共享。孝南毛陈镇人大代表兼任爱心积分超市管理员,将积分制管理机制融入基层治理。将村民行为优劣、村务活动转化为积分评价,免费兑换牙膏牙刷、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引导村民主动认领公共区域管护责任、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实现从过去的凡事群众“站着看”到现在的遇事“一起干”的转变。老百姓享美景、享服务、共富裕、共娱乐,人大代表发动群众参与,共同打造和美宜居家园。(张莎、施丹 )

孝昌县周巷镇青山村“村企共建”3000亩茶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