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恩施自治州:“送课到县市” 提升基层备案审查能力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13 17:13   [收藏] [打印] [关闭]

8月以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湖北民族大学法学院、州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专家教授,分别对恩施市、巴东县等县市相关人员进行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轮流指导。

轮训采取“专家授课+业务指导”方式,给县(市)人大机关及“一府一委两院”、乡镇人大主席团、县(市)司法局等从事备案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负责人、承办人“送课到家”。邀请专家教授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义、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内容,为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业辅导;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多年从事备案审查的实务工作者还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面对面交流心得体会,点对点传授备案、审查、纠正等经验做法。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讲求实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精准的实践指导,有效提升了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近几年来,恩施州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立法法、省人大常委会立法条例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有效维护法治的统一和尊严,为推进恩施州“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有效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

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按照省人大机构及分工设置,州人大常委会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职责相应的调整到法工委,并统筹调剂一名干部负责日常工作,安排1名法学专业的实习生到法工委从事备案审查工作,充实了备案审查队伍力量。督促指导州县人大、“一府一委两院”明确备案审查工作责任机构和责任人员,确保有人办事。汇编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络册,创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交流平台,逐步完善备案审查联系沟通、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落实工作绩效考核。州委州政府把备案审查工作纳入全州年度法治建设、深化改革项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绩效考核体系,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考评打分。州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要点、监督工作计划和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通过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进了备案审查工作。

执行“双报备”制度。认真落实将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的要求,督促文件制定机关落实纸质、电子“双报备”制度。州县两级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同时通过省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同步进行电子报备,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提质增效。法工委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接收、形式审查、登记、分送等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

强化审查纠正力度。注重主动审查与专项审查、全面审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健全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审查工作机制。法工委履行组织协调、联系服务职责,将所有符合备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分送有关专门(工作)委员会审查研究,对照政治性、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标准和程序,逐件逐条审查,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审慎提出审查研究意见。依法分类处理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文件制定机关落实审查意见,推进有错必纠,确保纠正到位,强化刚性约束。

实现年度报告制度全覆盖。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连续5年向常委会会议报告上年度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在恩施州人大网上公开通报,接受监督。督促并指导全州县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备案审查专项工作报告。2022年以来,全州8县市人大常委会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项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全覆盖”。

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专程赴省人大就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进行汇报、沟通,争取指导和支持。组织参加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常委会领导在会上就备案审查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组织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专题培训班学习,不断提升备案审查人员业务素养。通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交流平台上传文件资料,交流日常工作,初步实现信息化办公。2023年,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对全州8县市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轮训,以会代训,采取“专家授课+业务指导”方式,“送课到家”,有效提升基层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注重备案审查调研宣传。由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领衔牵头,法工委组建专题调研组,完成了州委重大改革课题之一《关于全面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调查研究》;会同湖北民大法学院完成了2023年度湖北省人大重点研究课题《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研究》等。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楚天主人》、湖北人大网推介了《加强备案审查推进良法善治》《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让规范性文件更规范》等好的经验做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涂启亮 刘婷婷)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