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三网融合”推动国资监督提质增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第二轮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17 10:54   [收藏] [打印] [关闭]

“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责不够明确,投向布局单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提高”“如何改变现有国有金融企业‘小弱散’局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引领力”“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亟待充分发挥”......2023年10月26日,襄阳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2022年度市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进行分组审议,直击国有资产管理的热点要害点。

据悉,这是党中央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以来,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听取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物质基础。继2018年至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人大监督首个五年规划圆满完成后,2023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启第二个五年监督周期,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着力推进人大国资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全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更具体、更精准、更高效。

建好“审查网”,全面摸清家底。2018年以来,按照届内实现对四大类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全覆盖的工作要求,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推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提高报告工作质量。在规范报告口径、完善报表体系、健全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此基础上,推动市政府每年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按照监督计划先后提交了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2023年开启第二个五年监督周期,在审议综合报告的基础上,听取并审议了市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几年来的连续监督,推动夯实了全市国资管理基础,理顺了管理机制,摸清了各类国资“底数”,促进了政府更好管理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

建好“制度网”,拧紧责任链条。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制度建设是先决条件。2019年,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和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以2021年为例,当年10月,常委会在审议上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同时,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会前,常委会预算工委加强与市财政、自规、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多次召开协调会、预听会,提前介入报告起草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题调研,为常委会审议做好准备。会后,认真梳理审议意见,研究提出问题清单,推动有关部门逐项落实。2022年4月,市政府将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向常委会进行报告“交账”,随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有关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这样一套有序衔接、环环相扣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下,襄阳在全省率先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全覆盖,国有资产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建好“监督网”,管好共同财富。国资管理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只有充分借智借力才能提高监管质效。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内外联动,多措并举推进国资监督走深走实。一是与审计监督相贯通。加强与审计部门沟通对接,对审计年度项目计划立项提出建议意见,使审计工作紧扣人大监督需求。2023年初,要求市审计部门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审计,深入了解市属金融企业管理体制、服务实体经济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为审议2022年度市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提供了全面、客观、有效的参考,实现了“1+1>2”的效果。二是与预算联网监督相衔接。以科技赋能,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联网监督,将市属国有企业年报、月报数据接入系统,从资产负债、偿债能力、经营能力、资产保值增值等四个维度进行展示和分析。2023年10月,通过梳理企业经营管理考核指标,与月报数据进行比对,对业绩完成进度不理想的2家企业进行线下函询,督促有关企业加快经营项目实施进度,提醒市国资委适时调整年初考核指标。三是与预算审查监督相联系。建立了国资监督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四结合”衔接机制,不断增强国资监督实效,即结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监督,推动建立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衔接;结合国有企业收益上缴情况监督,推动规范和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管理;结合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情况监督,推动规范和加强政府性基金收支管理;结合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情况监督,防止违法违规举债、新增隐性债务等。

新征程上,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将持之以恒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提升监督质效,擦亮监督品牌,更好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加油添彩”。(肖琳 吴园园)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