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老河口市: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双向奔赴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17 16:34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老河口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城市治理难点,加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衔接,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小切口”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大提升”。

一、代表建议+检察建议,促进监督效果双提升。为推进“人大+检察”监督模式常态化、规范化,市人大常委会会同人民检察院成立领导小组,就法律依据、工作方向、存在问题等内容多次沟通协调、深入探讨,建立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今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老河口市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办法适当扩大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转化的范围,切实凝聚了监督合力,增强了监督刚性,不仅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拓宽了线索来源,也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落地生效提供了制度保障。截止目前,市人大和市检察院双向移交“蜘蛛网线”整治、娱乐场所规范管理、“飞线充电”等建议11件。

二、重点督办+检察监督,推动建议办理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县”创建,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社会治理的部分人大代表作为重点,会同办公室、相关工委组成督办小组,开展集中督办与日常督办。经过初步筛选、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将办理进度滞后的建议,转交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磋商解决等诉前程序作用,推动相关部门认真履职、依法行政,取得了良好效果。市检察院根据转交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对3件案件开展诉前磋商,办理社会治理检察监督案件5件。

三、跟踪问效+检察协作,巩固监督结果见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检察院对难整改、易反弹问题,开展案件追踪“回头看”,持续增强工作合力,有效避免了“书面整改”“办理烂尾”等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建议”作为“回头看”建议,转交市人民检察院,对前期整改效果进行跟踪评估,督促职能部门持续整改落实。为了彻底根治“飞线充电”顽疾,市住建局会同消防、公安、社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行动,推进新增充电插口402个,整改清除私搭电线20余处,有效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龚俊、刘鹏程)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