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中心城区噪声污染扰民问题整改成效观察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21 15:08   [收藏] [打印] [关闭]

“现在,晚上九点后基本比较安静了,晨练人群也注意降低音量,我们睡觉能睡踏实,感谢各部门的有效治理!”近日,家住天鹅广场、掇刀小广场附近的群众纷纷表示。困扰小区居民的噪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得益于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城市噪声污染突出共性问题的有效整改,3个多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让治“噪”更加高效,居民“静”享生活。

夜察整治点位,落实民众所期

11月15日19时,冬日的寒意扑面而来,街灯初亮、家人闲坐之时,一个视察小分队从市人大常委会门前出发,奔赴中心城区群众高频反映噪声扰民问题的点位,了解专项整治成效,进一步研究解决措施,协调破解堵点、难点,推动问题解决。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解决噪声污染这一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和谐安宁环境的殷切期盼!”车辆启动之际,带队视察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在祥强调。

“这里噪音污染源头在哪里?”“主要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老百姓后期反响如何?”……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东宝区公安分局察看社会噪音整治台账,在中天街实地视察商户喇叭噪声扰民整治情况,先后到天鹅广场、掇刀区小广场现场了解广场噪音扰民整治情况,视察了解飞扬新天城KTV噪声整治,以及柏林苑小区内空调外机噪声扰民整治情况。

公安、生态环境、城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点位噪声扰民治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噪声污染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涉及工业企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全程跟进监督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集中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宁静、和谐、美丽生活环境的需求,作为职能部门,我们也将切实担负起整治噪声污染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全力推进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落地见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刘光新表示。

公安部门提供的社会噪音整治台账显示,集中整治之下,中天街、天鹅广场、飞扬新天城KTV、市体育文化中心等重点部位噪声扰民警情受理件数从1—9月的50、44、33、42件,分别下降至10—11月的21、15、2、11件(含重复受理件数)。

在各个点位,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成员认真看,仔细听,岁月静好的生活场景让大家备感欣慰,对今年以来全市在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视察组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噪声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扛稳责任、真抓实干,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扎实推动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噪声污染防治氛围,真正把这一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解决好。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部门共治

《2023年中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报告》显示,2022 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合计受理噪声投诉举报达450.3万件,其中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占67.5%。2022年,全市全渠道受理噪声投诉信访件2048件,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占比82%,噪声污染投诉举报已成为仅次于大气污染的第二高环境问题。

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也成为市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结合主题教育“三项清单”和代表建议,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年8月,市实践活动工作专班制定了《市“四大家”领导领办共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商业噪音、在建工地施工噪音、大型机械设备噪音等扰民问题突出”成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在祥负责领办的问题。

9月4日,《关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共性问题(噪声污染扰民)的整改方案》出炉,9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城市噪声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要求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强化履职效能,全面加大执法整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级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扎实推动法律落实落地;各级人民政府在报告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一并报告声环境质量;同时通过开展代表行动、走访代表等,收集群众关于噪声污染防治意见建议,切实为噪声污染整治建言献策、把脉问诊。

“合理使用音量,共享美好生活”……走进掇刀小广场,红色的“降噪”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数月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问题,全市持续开展建筑工地、商业、娱乐、工业等噪声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两个畅通”平台收集群众高频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中天街商户、掇刀体育文化广场、掇刀小广场、飞扬新天城KTV、象山玉园KTV等地当事人都签定了承诺书,天鹅广场6支大型广场舞队伍自我约束,调低音量,21点前结束活动。

“关于柏林苑足浴店空调外机噪声扰民问题,我们已督促商家在空调外机外加装了隔音棚,并聘请第三方环境监测单位,进行了噪音监测,结果显示在合格范围内,未再接到该点位噪音扰民的信访投诉。同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紧盯商业经营活动中空调器、冷却塔噪音和夜间建筑施工噪音两大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于麻城镇蔡院村碎石厂噪声扰民问题,我们多次前往现场整改督办,该企业已对相应门窗进行密闭,降低生产噪音影响,后该公司因自身原因停止了噪音最大的破碎工段作业,目前再未接到反映该公司噪音扰民的信访投诉。”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好事越办越好,实事越办越实。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迫切需要,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统筹加强各职能部门联动协同,形成了专业支撑和工作合力,让问题处理更精准,监督更有力,为促进噪声污染长效治理、增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贡献了人大力量。(李蕾蕾 王燕)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