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及荆台交流情况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22 10:48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促进台胞在大陆投资,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1994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1999年,国务院依据该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在2007年由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这些法律法规在荆门贯彻实施情况如何呢?日前,荆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调研检查。

“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还有什么困难问题我们来想办法!”

“政府很给力,服务很周全,帮我们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员工子女入学等问题。现在7000万元的订单正等着我们加快生产呢!”

这一番对话发生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京嘉联创(湖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缘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等“一法一细则一办法”在荆实施情况调研检查活动。这家2015年成立的台资企业专注于为国家大型建设工程提供一体化材料解决方案,生产的高分子防水涂料和高分子防水材料运用于高铁桥梁和隧道防水。在调研检查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继先的连番询问下,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产品产量、市场销售、技术流程等情况,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来,我们扫个微信!有困难随时联系!”临走时,随行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新阳拉着企业负责人“加好友”。

京山市金亚制刀有限公司由台商李宏志先生、蓝锡龙先生与京山轻机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兴办,主要生产包装机械及其配套刀具。“这是我们的工程师队伍,当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引进的小伙子们已年近中年了!”在阵阵笑声中,企业负责人告诉调研组:“这些年各部门给了我们很多支持,目前企业没有融资贷款问题,产品部分出口部分内销,销路很稳定,正准备扩规!”

在我省首个县级台商工业园——京山台商工业园,金亚制刀的台资台属企业“小伙伴”还有近10家,涉及装备制造、光电仪器、农业开发、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服好务,让台商台企放心、安心、顺心!”园区负责人表示。

走进钟祥市湖北真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里展示的企业拳头产品可真不少:冻干银耳羹、冻干牛乳块、蔬菜汤、燕麦片、外婆烫饭……该企业是台商吴朝琴先生投资组建,主要实施台湾食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7亿元。采用国际国内先进工艺技术,对各类农产品新鲜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生产冻干系列休闲餐饮产品、冷冻系列主食酱卤产品、常温调理产品等大健康食品和方便快餐食品,致力打造具有台湾食品特色又顺应大陆消费潮流的“中央厨房”。

“我们的产品直供统一、百事、雀巢、永和、联合利华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大公司,进入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及高铁、航空公司,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销售,并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走,去看看我们的原材料生产基地,产品质优价廉的秘诀就在那里!”

在企业负责人兴致勃勃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来到附近的钟祥台湾农民创业实验园。约2000亩的园区,温控大棚内翠绿黄瓜压弯了藤蔓,田埂边满园的红辣椒正等着采摘,“家门口务工”的几个村民忙碌地削着洋葱……“这是专门从湖南运回的小洋葱,别看个头不如蒜头大,价格比普通大洋葱贵了一倍不止,但味足啊,加工卤肉饭够香!”

“钟祥是全省重点对台工作县市,也是荆门市台胞台属最多,台资企业块头最大,台商、台干、陆配最集中的地区。现有台胞台属1000余人,注册台资企业8家,其中规模以上台资企业2家。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以‘规’掌舵、以‘学’奠基、以‘融’连心、以‘访’搭桥,多办惠及台湾同胞的实事好事,从各个方面保障台胞心安业安家安!”钟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国家、省惠台政策,全市制定出台了“惠台10条”,在深化荆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实习就业创业、为台湾同胞提供生活便利等方面均制定了具体措施,在解决台胞台属工作生活(驾驶证换证办理、子女入学就医、申请公租房等)、出入境探亲、投资兴业、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艰苦扎实的工作。

近年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大力开展对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举办以台引台、以商招商等系列活动,台资经济有了较大发展。截至目前运营良好的台资企业23家,累计实际使用台资44922.66万美元。

“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对台资企业服务力度,争取实现‘三增’(台资企业数量增、现有企业质量增、荆台交流效果增),让台资企业更好融入荆门发展、共享改革成果!”活动结束时调研组的殷殷嘱托,温暖了台商台胞的心。(荆言)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