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枣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调研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1-27 15:46   [收藏] [打印] [关闭]

11月上旬,枣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忠燕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和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对枣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调研,针对2020年10月体制改革后城市管中理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行了剖析。调研组肯定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城市管理工作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强了城市综合功能,保障了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指出,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工作与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在街道执法力量下沉以后,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城管综合执法合力不够强,各部门权责不明晰,“门前三保”落实不力,背街小巷管护不到位;城管综合执法保障不到位,部分地方执法装备陈旧,执法培训和工作,经费不足,缺少规范的办公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量不均衡,部分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任务存在“吃不饱”和“吃不了”现象,治违拆违矛盾突出;城管综合执法宣传氛围不浓厚,部分单位和市民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认可度、支持度、参与度不高。

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宣传力度,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教育文明工程,提高广大市民文明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指导、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整体联动、统一高效、齐抓共管、多元共治的“大城管”格局。三要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执法成效。要实现业务主管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街道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无缝衔接,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高效畅通。要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与司法保障的有效衔接。四要强化执法保障,提升管理质效。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事费配套”的原则,加强财政支持力度,缓解基层办事处经费不足问题,保障基层执法人员待遇、执法装备等得到落实。要强化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引进和培训,深入开展城管队员自身素质和业务素质培训,规范和提升城管执法水平。(枣阳人大城环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