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卫视|为了上上下下的便利 《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获全票通过!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04 15:16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1日,湖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了《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这是全国地级市中,首部适用全市域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地方性法规,将于2024年2月正式实施。

全票通过的《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历时6年立法,出台过程实属不易。

简化流程 一户申请即可启动

黄石市下陆区青龙山社区居民胡炎平:“我肯定不会同意,我要考虑第一个我的采光的问题,肯定受影响。”

以往,只要一人不同意,加装电梯就会被搁置。黄石最初的做法,是通过街道、社区成立工作专班,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我这次来就是跟你做一下工作,你看能不能和平相处,以人为本,都要相互包容。

黄石市下陆区青龙山社区居民胡炎平:“包容?这涉及到我家的利益问题。”

今年,黄石参照民法典中关于民事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比例,提出一户申请即可启动加装电梯意愿征询工作,这极大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多方发力 破解资金难题

事实上,居民矛盾的根子还在钱上。资金从哪儿来?2017年,黄石出台《黄石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每部电梯按照每层5千元进行补贴;2019年,指导意见进行修改,政府提出给予加装电梯5万元的补贴;到了2022年,这项补贴金额提高到了10万元。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维:“我们是一边立法一边推动这项工作,给予他们一定的补偿,今后这个不同意加装电梯,那么就有解决问题的方式了。”

然而,每个区县、乡镇,经济实力悬殊较大,单靠政府拿钱,不少地方难以推进。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李莉:“与老年人相关的一些部门,你是否应该出一份力,与残疾人相关的一些部门,那么作为女性的这一块,妇联是否也应该出一份力等等,社会各界、各部门都来参与,都来共同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

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蔡维:“我们把所有合法的资金筹措的渠道都开通了,与此同时,我们还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也为这个加装电梯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黄石还针对不同群体制定了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获得6000元补贴;对于协商分摊的资金,可以使用符合规定的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截至目前,黄石市城区范围内共审批加装电梯405部,竣工验收269部,在建109部。市级层面已为229部加装电梯所在社区(小区),共发放补贴785万多元。

配套机制 全流程规范指引

为切实解决加装电梯工作中的难题,《条例》在全流程上进行了规范指引。比如,为提高加装电梯审批效率,明确建立联合审查制度,简化申报程序;为降低加装电梯建设和维护成本,倡导使用集中带量采购土建施工、电梯安装、工程监理等做法;为提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效率,倡导探索成片连片加装、统一维护保养等做法。

黄石市住建局加装电梯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陈丹:“将相关做法及要求写进了条例,明确加装流程和要求,着重解决统一意见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

湖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各单位列席人员认为《条例(草案)》具备地方性法规的内容要素,总体结构严谨,内在逻辑明晰,具备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余翔:“虽然是一个地级市的立法,但是我相信它的出台和实施一定会对我们整个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其他地方起到一个示范的效应,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