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宪法润童心!湖北人大青年干部为少年儿童讲宪法故事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05 10:40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天(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结合“宪法宣传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由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导,湖北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承办的“国家宪法日——我把宪法讲给你听”主题活动今天上午在省人大机关开展。

主题活动邀请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的师生代表,走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湖北展厅。在机关青年志愿者讲解员龚晨曦的讲解中,让学生零距离了解我国民主政治,特别是人大制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主法治教育思政课。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展示厅,学生们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坚强领导、光辉发展历程、依法履职实践、坚持与时俱进等五个方面内容,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建立、发展和完善有了清晰的认识。学生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如何举行、常委会组成人员如何行使审议权、表决权等知识。

随后由湖北人大青年干部代表为学生们讲宪法故事。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杨航将宪法故事与三部电影结合起来,把电影中涉及到的宪法知识,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出来。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机关青工委委员游金霞则以设计小问题的方式,为学生普法,孩子在一问一答互动中,学习收获法律知识。

除了讲宪法故事,现场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两位主持人代表,还现场表演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在优美的诵读中,感受国家宪法的神圣和重大意义。同时广电主持人还设计现场知识竞答环节,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法律知识。

最后,孩子们和青年干部代表合唱一首《宪法伴我成长》,结束宪法学习活动。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四年级年级组长王俊表示,这次宪法学习活泼生动,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了解国家宪法,把静态的理论知识通过动态的演绎,让学生了解宪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自觉学法用法,不仅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传播了法治理念,而且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氛围。下一步,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持续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