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人大代表在“共同缔造”中当好“四员”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08 11:28   [收藏] [打印] [关闭]

自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听选民说说话,共同缔造幸福家”活动以来,襄州区朱集镇人大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镇域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以满足居民日常需求为抓手,广泛发动三级人大代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示范员”、“监督员”,立足镇域特点,积极探索体现朱集镇特色的“共同缔造”新路子,既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也推动了“共同缔造”活动在朱集镇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取得成效。

一、认真学、处处讲,做好“宣传员”,让“五共”理念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朱集镇人大认真落实襄州区人大“共同缔造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了全镇三级人大代表“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动员会,制定了朱集镇落实措施,传达学习了“美好生活与共同缔造幸福生活”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组织部分代表赴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共同缔造”成功经验,加深代表对共同缔造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潘湾梨花节、雷庄村蘑菇采摘节、下湾村孝道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前移履职阵地,放弃休息时间,在各类重要活动一线努力当好充当“宣传员”,先后向群众提供服务宣传活动超900人次。同时,还利用直播间和发抖音视频等方式,积极推介家乡共建、共管生态旅游的成果,努力擦亮“农旅小镇”名片。

二、集民意、汇民智,做好“信息员”,让“共同缔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镇人大代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合代表接待选民、基层调研、检查督导等活动,不断拓宽交流渠道,夯实沟通平台,在认真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切实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变成督促政府工作的“项目清单”,变成服务群众的“履职清单”。

翟双路是朱集镇南北走向的唯一交通“大动脉”。曾几何时,翟双路朱集村至翟湾村段,路基培土被沿路村民开荒种上了小麦、油菜、芝麻、玉米等作物,占据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路线,造成交通安全隐患,更有村民为避免树木遮荫影响所种庄稼,把两边的行道树削成了“秃头”。镇人大代表、林业站长刘书友发现问题后,进行了实地勘验和测量,向镇人大主席团郑重提交了,关于加强翟双路日常维护及管理”的代表建议,受到了镇人大和镇政府的高度重视,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立即组织涉及此路段的三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协商落实,统一了干群思想,铲除了违规种植作物,重新平整了路肩培土,复种了绿带花籽,建立了管护制度,落实了责任人。“真没想到,我的一条小小的建议这么快就能得到有效办理,今后我一定要把更多老百姓的心声提出来。”刘书友高兴地说。

镇人大代表、马沟村支部书记马鸿波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马沟村外出人口多,村民房前屋后、沟渠道场闲置地块多,如果全部栽上树木,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提高村民和集体收入。马鸿波在精心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充分利用村庄沟渠道场植树造林的建议》提交给镇人大。很快,镇政府认真采纳建议相关要求,及时出台工作措施,协助马沟村采取“共同缔造”方式,组织村民出工出劳共同做好平整沟渠道场工作,并协调购置了所需树木,使村庄形象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三、领着看、带着干、当好“示范员”,促产业发展串点成线连片强根基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朱集镇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头雁”效应,动员组织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雷庄村、下湾村就是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的典型。这两个村转换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的初期,群众积极性并不高,两个村支部书记首先强化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意识,率先发动家人、村党员干部跟着自己带头试种,待形成一定规模和效益后,再动员更多农户加入,目前均已形成规模,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目标。

为了带动包保的上陈村发展产业,区人大代表张会林组织本代表小组的部分人大代表、上陈村村组干部到峪山参观学习当地红薯产业,回来后联合区党校驻村工作队,带头试种“西瓜红”“紫薯”等红薯品种10余亩,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目前已带动上陈村组干部群众发展红薯面积达50亩、甘蔗5亩,种植效益显著提高。

朱集镇人大在发动人大代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基层综合治理、聚焦代表素质提升过程中,要求全体代表切实做到冲在前、干在前,要求群众做到的代表首先要做到,为此,他们为全镇三级人大代表制作了户外公示牌、200张选民连心卡,引导督促人大代表们在共同缔造中亮身份、做表率,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带头做到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不乱排乱倒,激发带动更多村民做“人人动手、清洁家园、共建美丽乡村”的践行者。

四、重调研、强督办,当好“监督员”,让群众共享“共同缔造”成果

朱集镇人大将民生事项、代表建议、群众关切作为镇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抓手,在实践工作中,他们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民生事项监督员的作用,根据不同代表的职业特点和专长优势,有计划邀请安排代表们参加镇人大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以“行动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截止12月上旬,朱集镇人大共组织代表执法检查活动10次,专题调研6次,各类帮扶、接访、座谈等活动28次,针对发现的不同情况提出意见,督促整改。或通过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按规定程序提出,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积极参与到社会矛盾工作的化解工作中,使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下一步,朱集镇人大将认真贯彻“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工作理念,在“共同缔造”活动中注入更多人大力量,让人大代表在实现乡风文明浸润人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工作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宋河彬 张会林)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