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到武汉工程大学调研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08 10:41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职副主任陈维斌、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刘明亮一行到武汉工程大学开展《湖北省内部审计条例》立法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存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调研。

王存文对陈维斌、刘明亮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学科建设、基建管理、规范制度执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学校审计文化日益浓厚,主动接受审计意识逐渐增强,审计对象由校内单位逐步延伸至校外相关产业单位。学校将进一步立足实际、加强协同、体现特色,走好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志旭从学校内部审计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和重要意义,通过地方立法需要解决的主要事项,体现湖北特色,《条例》拟规定的主要内容及亮点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

刘明亮充分肯定了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他指出,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在立法层面的空白,与湖北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现状不相符。制定《条例》,标志着内部审计工作发展进入法制化轨道,意义重大。对于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他提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审计权威性;二是坚持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着力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四是坚持贯通协同发展,着力提高监督合力。

陈维斌指出,经过多年的高质量发展,武汉工程大学变化巨大,在化工行业影响很大,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有亮点、有特色。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立法,政策有要求,法律有规定,外省有借鉴,湖北有实践。通过此次调研,将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内部审计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地方性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化、推广,达到改进工作,规范管理的目的。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继续大力支持内部审计立法工作,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将吸收各方宝贵意见;在《条例》实施阶段,将认真开展“回头看、后评估、再评估”等工作;在日常管理中积极探索,推广先进经验,做到地方有法规、部门有制度、单位有规程。

陈维斌、刘明亮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计算机学院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计算机创新智能实验室、网络通信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