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鄂州:将人大代表直播间与征求立法意见融通结合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15 11:0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鄂州市人大《鄂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专班到古楼街道人大代表直播间,与人大代表、鄂城区检察院一起开展了“人大立法征民意,公益诉讼护民权”为主题的在线直播活动。在直播间,立法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介绍了电梯安全管理立法的相关情况,并就电梯的维护、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该期直播,在线观看、参加互动的居民达千余人。在直播间,群众边观看直播边发表立法建议,累计征集立法意见和建议20余条。

人大代表直播间征求立法意见,是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渠道,它以信息化、智慧化赋能,突破时空限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向信息化发展。在直播间,立法人员变身“主播”,不仅能听到群众‘原汁原味’的立法意见和建议,还围绕群众感兴趣的行业知识,开展立法宣传,是点燃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化引擎”。同时,让立法与人大代表工作融合互动,将立法征询意见活动与人大代表直播活动深度结合,既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途径,让更多群众可以在“家门口”“指尖上”参与立法意见征集,不断推动立法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又让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和特长,增强人大代表参与地方立法的实效。

据了解,鄂州市人大将用好“代表直播间”,打造其为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平台。同时,还将创新更多聚集民意、汇集民智的方式方法,争取每部法规能最大程度吸收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廖丹)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