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依法履职 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郧西答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15 15:34   [收藏] [打印] [关闭]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历史的选择,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意志。近年来,郧西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认真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在郧西县落实落地见成效。

一、服务大局,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放到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把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及对人大工作重要论述等相贯通,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及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讨论并贯彻落实,深刻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通过以学铸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推动人大工作强大的精神力量。

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目标上同向。坚持加强人大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实现人大监督与县委工作的有效衔接。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县委工作的“大盘子”,确保与县委决策部署相向而行。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报告、阶段性工作定期报告、工作动态随时报告,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环节。

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行动上同步。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始终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常委会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工作大局,积极主动落实县委各项工作部署,置身于改革和建设一线,与县委同频共振促发展。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先后包联7个乡镇,牵头4个产业链,领办16项重大任务,联系48个重点项目,结对帮扶76家企业,积极参与七夕文化节、招商引资、信访包案、“双千”活动等工作,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行动、最有力的担当落实好、完成好县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聚焦中心,在依法履职行权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监督工作始终,确保人大监督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聚焦聚力惠民生,在依法监督上贯穿民主。把群众呼声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每年年度监督议题都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让人大代表和群众深度参与人大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等事关全县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先后把职业教育法、防洪法、安全生产法、农村五保供养条例、民法典、代表建议向检察建议转化等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法律监督重点,将“智慧郧西”建设、饮水安全、路域环境改善、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物业管理等作为工作监督的重点,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助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用心用情解民忧,在决议决定上发扬民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有序组织人民群众通过有效形式参与全县重大事项决策。在听取和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财政预决算等报告前,通过开展座谈、论证、咨询、听证等方式,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基础群众的意见,广泛汇集民意民智,先后作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等决议决定10余项,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笃定笃行顺民意,在任免过程上体现民主。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画好实现党委人事意图的“同心圆”。不断探索完善对人大选举任命人员加大监督力度的有效方式,形成了“任前作出承诺、任中践行承诺和履诺情况纳入人大评议”的闭环评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规范常委会人事任免工作流程,切实增强被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紧贴民心,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为代表知情知政、共谋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创设载体,让民意有畅通传递的渠道。深入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六查六访”活动,组织全县1325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围绕乡村建设“六件事”、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三新主体百千万”工程等深入乡村社区、商超市场、厂矿企业、建设工地、小区楼栋开展“六查六访”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推动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企业发展难事,形成了一批诸如关防乡“沙沟夜话”、羊尾镇“板桥豆选”、景阳乡“一村一老板”的特色工作品牌。活动期间,全县人大代表共收集意见建议248条,解决问题186个,实现了“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搭建平台,让民主有生动实践的空间。积极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按照“七有”“四统一”标准,在全县建立16个代表之家、80个代表联络站及8个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履职阵地全覆盖。制定了《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推进“家、站、点”常态化运行的实施意见》,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常态”。坚持以信息化促进代表履职现代化,全面推广“郧西智慧人大”APP,实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零距离”,打通联系服务代表“最后一公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围绕“5+N”工作模式创新推进代表工作,开辟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新路径。

跟进督办,让民声有高效反馈的通道。坚持把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作为增强代表履职成效,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会上集中交办、职能部门承办、领导带头领办、人大重点督办、会同代表商办、效果评估促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对收集的132件建议即时分类交办,并确定6件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督办,分管副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领办,形成了代表广泛“点单”、政府据实“派单”、部门履责“买单”、人大监督“验单”的高效办理模式。大会闭会期间,县人大联合县政府开展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督办检查并下发情况通报,年底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成效纳入对部门负责人绩效考核的内容,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重回复”向“重落实”转变,实现建议办理前、中、后“全过程”汇集民意,“全流程”主动服务,“全方位”取得实效,代表答复率和满意率达99%。

四、坚守初心,在提升工作水平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抓自身、增本领、强保障,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在提高站位中问策,不断展现人大工作“标识度”。以“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为目标,扎实推进“再学习、再思考、再提升”活动,积极走出去,对标国家、省市找标杆、学经验、悟思路、提能力。先后组织市县人大代表赴厦门等地参加履职培训,举办县人大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能力作风”业务培训班,邀请省人大、人民代表报专家前来授课,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履职素质。制定县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建设“负面清单”,传递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承办全市人大系统干部职工“提升能力作风、建强四个机关”技能竞赛活动,荣获10项奖项,展示了郧西人大干部职工拼搏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创新创优中问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辨识度”。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制定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建立“1件调研课题+1名常委会领导+1个责任委室”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常委会领导带领各专(工)委深入乡镇(场、区)、县直单位,召开农业农村、城建环卫、科教文卫、财政经济、工业经济、政法工作等各系统各领域座谈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讲好人大故事,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郧西的生动实践,在《人民代表报》《楚天主人》《十堰人大》及湖北日报客户端等报刊、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发表文章200余篇,传递人大声音,展示人大形象。

在淬炼作风中问效,不断迈向人大工作“新高度”。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履职行为,提高议事质量。建立健全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检查、执法检查等持续跟踪问效机制,形成“问题反馈→跟踪整改→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会前调研→专题学习→集中审议→专题询问→书面督办→回访问效”机制,增强报告审议的严肃性和实效性。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断提升乡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湖北省郧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胡勇)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