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人大“突击”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15 16:0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太湖人大代表联络站收到学生家长反映:镇中小学校部分食堂菜品质量不高、不少学生吃不上几口就倒掉,造成食物大量浪费,以及餐卡没有绑定家长银行卡,消费不透明等问题。为了获取真实情况,回应群众呼声,朱集镇人大于12月13日组织镇域内十余名人大代表联合镇食品药品监督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镇中学食堂用餐情况开展一次“突击”执法检查。

当天中午11:40,由13名三级人大代表、镇食药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走进镇中学食堂,现场查看学生用餐情况,听取学生的用餐反馈。

代表们围绕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配餐室、烹饪室、储藏室、样品保存柜、餐厅环境和食堂操作及“三防”措施是否完善并规范使用;是否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陪餐、备餐、食品留样及贮存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与食堂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沟通,就近期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现场询问,听取校方情况汇报,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通过检查,发现朱集镇中学各方面管理较为规范,严格落实了老师陪餐、食品留样、就餐环境整洁卫生,但也存在菜品荤素搭配有待提高、食品保温措施欠缺等问题。检查组建议,学校食堂要提高学生三餐的供应质量,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做好荤素营养搭配,增加更多菜品供学生选择,同时严格落实就餐绑定家长银行卡措施,让学生及家长明白消费;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杜绝采购来源不明、渠道不清的食品进入学校食堂;要加强对校园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教育,增强安全意识、红线意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据朱集镇人大负责人介绍,朱集镇人大将持续组织人大代表,常态化加强对各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的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让广大师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宋河彬 张会林)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