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坚持学思践悟强化党的领导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19 10:21   [收藏] [打印] [关闭]

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段虎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站位,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之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近段时间,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思考。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意识。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属性。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准确全面贯彻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推进落实措施和执行办法,定期向市委专题汇报人大工作。二要坚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制度”“全新政治制度”“三个有效保证”等经典论断,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考量,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发挥好人大在助力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求真务实,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党性之根,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彰显着至真至诚的为民情怀。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要真正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厚植为民服务的信念宗旨、汲取真抓实干的精神力量。二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论是共同缔造也好、乡村振兴也好,人民群众是主体,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引导群众一起干、主动干,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去年以来,我们立足人大职能,聚焦“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主题,深入推进代表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市共同缔造工作走深走实。下一步要继续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要认真落实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无论是审议决定重大事项,还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都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砥砺奋进,在学思践悟中开创建功之责,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学习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一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服务发展。全面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教育管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新路径。二要创新开展人大监督促进发展。切实用好人大监督权,常态化、制度化推行代表约见、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工作,抓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意见的督办,强化问题交办,持续跟进问效,不断增强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实效性。三要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推动发展。积极参与全市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三绿色一循环”的发展思路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结合石材产业发展现状,不断优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矿权整合进度,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与石材产业发展的运用,以供应链思维重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推进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