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集中评议会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19 16:23   [收藏] [打印] [关闭]

12月15日,麻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对2023年度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政府部门和单位进行集中评议。与会代表依法履职、认真评议,经过现场无记名投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家被评议单位被评为满意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虎分别向四家单位颁发了“人民满意单位”奖牌。

会上,被评议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报告了工作情况。市政府副市长谢小川作了表态发言,要求被评议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评议,继续深入查找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据悉,今年4月份全面启动工作评议以来,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下,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周密安排,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被评议单位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问题整改,共同推动评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集中评议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认真准备,评议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符合实际。整个评议过程严肃认真,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是指导思想明确,组织领导有力;二是动员发动广泛,调研深入细致;三是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履行职责;四是政府高度重视,部门积极配合。真正评出了干劲,统一了努力的方向。

麻城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是在实践中探索建立起来的有效监督形式。该市于2008年就制定出台了《麻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并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系统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机制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评议原则和指导思想,依法有序开展,不断深化和完善人大评议工作机制,把民主评议不断引向深入,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在集中评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工作评议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真心实意地接受评议意见建议,正确对待评议结果,以积极的态度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抓整改,通过整改来体现、巩固评议的成果,真正把评议过程转化为查找不足、激发干劲、促进工作的过程,影响和带动其他单位共同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抓好抓实。市人大常委会各评议调查组和各被评议单位要继续查缺补漏,切实抓好督促整改工作,对被评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评议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确保评议工作真正达到推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各单位要将有关问题、意见、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服务对象以及群众反馈,并征求他们对问题整改的意见,以实的作风、显著的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熊汝善 周富平)

责任编辑: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