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穴市:将民生“项目清单”转化为群众“幸福礼单”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12-20 15:39   [收藏] [打印] [关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2月15日,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从视察情况来看,全市八个方面6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共计投入30.47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向全市人民送上一份厚重的幸福礼单。

在今年初召开的武穴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向大会郑重承诺办好八个方面民生实事,公开接受全市人民监督。市长查俊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市政府及部门严格按照“尽心尽力、认真办理、办就办好”的要求,统筹调度,压实责任,上下联动,狠抓落实,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投资5.86亿元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投资2亿元,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投资2.51亿元,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投资3.07亿元,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投资4.96亿元,提升供排水保障能力;投资1.8亿元,加大截污治污力度;投资1.07亿元,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投资9.2亿元,加强住房保障供应。

“真金白银惠民生。6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的民生实事涉及公共教育、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等八个方面,立足群众所需所盼,用实干把群众的‘心头事’变成一件件‘暖心事’”。武穴市人大代表舒丹在视察时满意地说。

“民生实事项目具有公益性、普惠性,建成投入使用后,一定要出台相关应用与管理的措施办法,防止出现重建轻管的现象,努力发挥民生实事项目社会效益最大化。”武穴市人大代表胡江明提出视察建议。

视察组认为,市政府及各部门立足民生优先,稳健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成效明显,人民满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视察组也指出不足:民生项目谋划时发动群众的广泛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设过程中管理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项目后续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视察组要求,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最强大的执政动力,是对政府及部门执政能力的检验标准。一是谋划项目问需于民,增强民意基础,要重视民生项目前期谋划,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吸纳民智民力贯穿民生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二是项目管理严之又严,建设优质工程,要不断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把民生项目建成人民放心工程;三是后续管理配套跟进,发挥项目社会效能最大化,要建立健全项目建成后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项目长期惠及于民。(朱永康) 

责任编辑:李靖